您好,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会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胃肠恶性肿瘤”课题绩效评价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07 阅读量:4353 来源:世界中联
       2022年3月20日,2017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专项“胃肠恶性肿瘤二级预防、协同化疗与抗转移复发的中医药方案循证评价研究”(2017YFC1700600)课题绩效评价会在北京顺利举办。本次会议由项目牵头单位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组织召开。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唐旭东副院长、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原所长陈士林教授、江苏省中医院原院长刘沈林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花宝金副院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孟庆刚教授、循证医学中心主任刘建平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原书记朱立国教授、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郭利平院长组成绩效评价专家组,科技部生物医药中心中医药处方子寒老师、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科研处付建华处长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项目相关负责人及近50余位骨干线上线下参加会议,项目成果收到专家组充分的肯定及科技部的殷切期望。
 
       2017年,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整合肿瘤专委会会长杨宇飞牵头的“胃肠恶性肿瘤二级预防、协同化疗与抗转移复发的中医药方案循证评价研究”获得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近两千万的资助。项目下设6个子课题,联合全国12家中西医优势单位,超过50家临床研究中心,开展多中心、大样本、高质量的随机对照研究,为中医药在重大疾病中的防治提供依据。子课题负责人分别为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温艳东院长、南京中医药大学程海波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张海波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杨宇飞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赵爱光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吴煜教授。
 
        时至2022年,在整合肿瘤专委会会长杨宇飞,副会长刘建平、张海波、许云、赵爱光、舒鹏、刁德昌,李勇等多位5位常务理事、6位理事、多位会员及其余业界骨干的不懈努力下,项目共纳入2176例患者,成果丰硕,执行期满,开展课题绩效评价。
 
       会上,付建华处长代表项目牵头单位科研主管部门致辞,对绩效评价会各位领导和专家莅临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表示将全力支持和指导项目做好绩效评价准备。
 
       生物中心方子寒老师代表科技部生物中心,对工作程序和要求做出了介绍。他强调,综合绩效评价是项目过程管理的最终关口,是检验重点专项实施效果、保障重点专项目标实现的关键措施,也是十四五的最新要求。其目的是大力推动项目管理向重质量、重结果转变,积极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激励科研人员潜心研究,最后攻坚克难。目前开展的是综合绩效评价的第一步——课题绩效评价。本次项目邀请的评价专家组成员均是业内的顶尖权威专家,预祝各课题能取得好结果。在此十三五收官之际,也希望能够涌现更多丰硕的成果,项目综合绩效评价最终能获得优秀的等级评价。
 
      接着,项目组总负责人杨宇飞教授介绍了项目总体执行情况。在绩效评价专家组组长中国中医科学院唐旭东副院长的主持下,温艳东院长、程海波副校长、张海波教授、杨宇飞教授、赵爱光教授、吴煜教授六位课题负责人按照要求从课题基本情况、总体完成情况、重要进展与亮点成果、组织实施情况、经费执行情况等方面分别进行了重点汇报。
 
      本项目围绕脾虚一个病机,胃癌、结直肠癌两个病种,癌前病变、围辅助化疗期和抗转移复发期三个关键环节,开展了6项全国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试验研究,验证了中医药(口服中药或针灸)能提高胃上皮内瘤变消失率约10%,降低部分人群结直肠腺瘤再发危险,改善胃癌术后辅助化疗期生存质量10%以上,减轻症状负荷30%以上,提高结肠癌化疗完成率15.8%,延长IIIC期胃癌根治术后2年无病生存率16.76%,并且具有延长结直肠癌根治术后无病生存期的趋势,为中医药防治胃肠恶性肿瘤领域提供了高级别循证医学证据,同时通过基础实验阐释了中医药可能的疗效作用机制。项目还针对胃肠恶性肿瘤的核心病机“脾虚”进行了深入且创新的探索,在专家共识基础上创建了中医脾虚量表并应用于上述临床研究,并阐释了脾虚机制。
 
       截至目前,项目共发表72篇论文,其中SCI16篇,累计影响因子56.031分,总被引62次,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等5项奖项,专著2部,发明专利1项,并在欧洲肿瘤内科学年会(ESMO)、美国整合肿瘤学年会(SIO)等国内外知名学术会议上进行口头及会议论文交流,引起了该领域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课题发布了多项中医药胃肠恶性肿瘤临床诊疗方案,并开展相关肿瘤康复服务模式,实现社会经济效益与临床推广应用的最大化,并构建了国家级胃肠肿瘤中医药防治示范平台,取得了丰富的科研成果。
 
       绩效评价专家组在听取课题的汇报、审阅相关材料、质询讨论之后,一致认为各课题圆满完成了合同任务,达到了各项指标要求,同意通过绩效评价,并对各课题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对如何进一步凝练提升并做好项目验收提出了宝贵意见与建议。
 
       本次会议获得了专家们的高度肯定,项目组超过200名来自各学科的研究者们精诚合作,克服疫情等重重阻力,完成系列多中心、高质量随机对照试验研究,最终确证了中医药在胃肠恶性肿瘤的二级预防、协同化疗与抗转移复发方面的特色与优势。并基于先进的检测技术与严谨的研究设计,初步阐明中医药的疗效机制,传承并创新了胃肠肿瘤的中医理论,最终圆满完成了项目目。所有课题成功通过绩效评价,为中西医结合防治胃肠恶性肿瘤提供了高质量的依据,对提高我国胃肠恶性肿瘤防治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体现出中医药在治未病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为中国特色医学的建立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