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国际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国际信息

国际期刊刊登研究成果:中药配方对多囊卵巢综合征有治疗作用

发布时间:2022-05-25 阅读量:343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来源 | 中国中医药报
文|本报记者黄蓓
       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是青春期和育龄期妇女最常见的内分泌和代谢紊乱性疾病。近日, 国际英文学术期刊Traditional Medicine Research(《传统医学研究》)刊登了香港大学中医药学院首席讲师孟炜团队的研究成果《中药配方Kun-Tai-1A治疗来曲唑诱导的多囊卵巢综合征的药理疗效》,证实中药配方“坤泰1号”对多囊卵巢综合征大鼠的治疗作用,特别是在降低血清雄激素分泌,改善卵巢病理方面的作用。网络药理学结果表明,大鼠的雌激素信号转导和一氧化氮调控可能与这些治疗作用密切相关。
       据介绍,“坤泰1号”方是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教授俞瑾的临床验方。研究证实,“坤泰1号”方对多囊卵巢综合征大鼠模型的确切治疗作用,研究者分别使用“坤泰1号”方(KT1S)、“坤泰1号”方的优化方(KT1A)及其颗粒制剂(KT1G)对来曲唑诱导的多囊卵巢综合征大鼠进行治疗,测定其血清睾酮、促黄体激素、抗苗勒管激素、雌二醇水平,测定促黄体激素/促卵泡激素比值,并进行卵巢病理检查。结果表明,“坤泰1号”方相关剂型均可降低PCOS大鼠的体重和卵巢重量,降低PCOS大鼠卵巢和子宫指数,纠正PCOS大鼠血清雌、雄激素水平的异常,改善PCOS大鼠卵巢病理变化。
       为了解“坤泰1号”方在PCOS发病机制中的可能机制,网络药理学被应用识别其配方的活性化合物,预测潜在机制。研究者从传统中药分子机制生物信息学分析工具和传统中药系统药理学数据库中共收集到1381个化合物的靶基因,在geneecards、Online Mendelian Inheritance in Man和PharmGKB数据库中收集1102个 PCOS-相关靶点,映射取交集得到共有靶点169个,GO富集和KEGG通路分析表明,“坤泰1号”方通过其中的4′、7-二羟基黄酮、青藤碱A、槲皮素、8-异戊烯基山奈酚和木犀草素而增强雌激素信号通路,从而发挥治疗PCOS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