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Notice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世界中联国际组织标准立项通知(两项)

发布时间:2022-02-22 阅读量:3098 来源:信息中心
世界中联国际组织标准《中医药-沉香》立项通知


 
       沉香为传统名贵中药材,是瑞香科植物白木香Aquilaria sinensis (Lour.) Gilg含有树脂的木材,具有行气止痛、镇静安神之功效。沉香药用历史悠久,在中国、日本、印度及东南亚、欧洲等国家或地区广泛应用于临床。沉香药材质量是其临床药用有效性和安全性的保障。近年来,由于沉香野生资源有限,且需求量日益增加,因其栽培种植成本高,导致沉香药材品质不稳定。此外,不同产地来源的沉香药材品质差异明显,从而影响其临床疗效。因此,准确鉴定沉香种类、严格控制其质量和科学评价其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尽管不同国家或地区的法律或标准对沉香要求有所规定,但对沉香的质量规范要求并不相同,目前尚无获得国际公认的沉香药材质量标准。因此,建立统一的沉香质量标准有利于保护和推动海内外沉香种植、销售、贸易等相关产业发展。
     
       本项目组在深入研究国际主流药典及地区沉香标准收载情况及质量评价指标要求的基础上,从外观性状、显微鉴别、浸出物、特征图谱、含量测定等方面进行大量基础数据检测与分析,以期建立沉香质量国际组织标准,为沉香药材及其制品的质量控制、安全使用提供科学依据,从而来规范沉香市场和促进其全球产业链的健康发展。(本部分内容由项目组提供)
 
 

世界中联国际组织标准《中药饮片自动调剂系统通用技术要求》立项通知


 
       中药饮片调剂是保证患者中药疗效重要而繁琐的一环。传统中药饮片调剂模式中“手抓、戥秤、纸包”,各环节无一能离得开人工,带来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存在人为出错、患者拿药等候时间长等诸多问题。中药饮片自动调剂系统通过全程数据化管理,对调剂过程可全程记录,全流程自动化、信息化管理,发药速度快,调剂精度高,为减少医患纠纷、数字中医院建设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中药饮片自动调剂系统的建设应用将成为中药现代化制备的新趋势。

       本项目组深入当前中药饮片自动调剂理论应用和市场调研,以期规范其通用技术,明确中药饮片自动调剂系统的技术要求、应用规范、试验方法等多方面内容,为实现自动调剂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提供管理依据。(本部分内容由项目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