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Notice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首个中医药健康医疗大数据合规研修班(国家继续教育学分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25 阅读量:4704 来源:学术部
各有关单位: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文化宝库中的瑰宝,在新冠疫情严峻背景下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大量进入中医药大健康领域,健康医疗大数据成为潜力巨大的战略发展资源。健康医疗大数据的采集、分析、挖掘及应用,蕴含着极其广阔的市场前景已成鲲鹏之势,同时也暗藏巨大的合规风险。近年来健康医疗数据管控风险、外部攻击风险、数据交换风险、数据泄露风险、数据出境风险频发,相关机构面临着高额处罚乃至承担刑事责任,但是因为本领域涉及法律、医疗、信息技术的跨赛道融合,使得复杂性与日俱增。
 
       国家有关部门近几年高度重视本领域的合规管理,先后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十三五”全国人口健康信息化发展规划》《关于进一步推进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通知》,特别是2022年8月发布并生效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国家疾控局关于印发医疗卫生机构网络安全管理办法的通知》,明确了健康医疗数据作为国家重要基础性战略资源,各医疗机构要建立完善的数据处置机制,将医疗数据纳入常规化安全管理并承担相应责任。为此,医疗机构持续投入信息化升级和“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应用构建智慧医疗体系同时,如何应对日益增强的行业强监管?如何处理不断升级的医疗数据泄露风险?
 
       2022年作为中医药大健康数据合规元年,亟需研究和解决的问题比较多,有鉴于此,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知识产权保护专委会拟于2022年12月份线上举办全国首个“中医药健康医疗大数据合规”研修班,将从医疗健康大数据合规现状、趋势出发,从应用层面提出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与创新发展,从法律角度剖析医疗机构大健康数据信息管理的重要性,从合规管理角度系统讲授数字化背景下的医疗健康行业数据合规要点;了解医疗机构数据的来源和种类;电子病历与个人隐私保护等理论知识和科学方法;领会医疗健康大数据合规的要点,为医疗机构的数据合规管理体系搭建做准备,培训班会结合时下最新医药行业数据出境最新政策进行精彩讲解。

       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内容
1. 医疗机构大健康数据信息如何管理
2. 医药行业数据出境最新政策解读
3. 强监管背景下医疗机构的数据合规之路
4. 数字化背景下的医疗健康行业数据合规要点
5. 健康医疗大数据合规现状、趋势研究
以电子病历与患者个人隐私保护为视角
6. 真实世界数据在中医药领域的应用及法律风险防范
7. 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数字化应用发展与数据合规
授课专家为医疗行业资深数据合规专家、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链创新实践专家、知识产权领域十佳诉讼律师,前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家等多年从事一线知识产权和医疗健康数据管理领域的专家,具有相关丰富的实践经验。
 
二、培训对象
1. 医疗机构大数据中心项目负责人及研究骨干;
2. 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科研项目承担单位科管人员;
3. 医院、互联网医院、中医诊所等机构中的医疗信息管理人员;
4. 从事大健康产业投资、管理、研究人员;
5. 高校中医药专业、法律、知识产权、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学者等。
 
三、培训时间
2022年12月17日至12月18日,线上开课
 
四、培训平台--规格学堂
 
五、培训联系人
杨旭 13381230785(微信同号)
 
六、有关要求
1.请各学员联系上述联系人咨询报名事宜。
2.每位专家讲解后均留出一定答疑时间,各位学员可以提前准备好相关材料,针对性的解决实际问题。
3.培训费用:1800元/人(含培训费、资料费)
4.付款方式:联系工作人员进行银行转账/微信支付;用途注明:中医药大健康数据合规研修班)。
5.培训后1-2周联系报名人开具发票。
6.培训后对参加培训的人员进行在线考核,全程参加并通过考核,可授予2022年度国家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Ⅰ类5分(可计入2023年学分)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知识产权保护专委会
2022年11月18日 
 
附件:会议回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