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会新闻

世界中联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线上)

发布时间:2021-12-21 阅读量:2532 来源:信息中心
        2020年12月13日-18日(中欧标准时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在线上举行,会议由斯里兰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梅加瓦蒂(Punchi Nilame Meegaswatte)主持。
 
        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为避免人员聚集,今年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采取了线上直播模式。世界中联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活态遗产处邀请,参与此次会议,听取审议缔约国提交的55项新增遗产项目申请。
 
世界中联应邀参与会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由《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2003年)的24个缔约国的代表组成,每年召开一次会议,负责对《公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目前,《公约》已成为由180个国家批准的国际法律文本。
 
        今年审议的55项申请,包括45个项目申请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5个项目申请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5个项目申请列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实践名录》。
 
        委员会评估缔约国提交的列入《公约》名录的提名,其中48项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6项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吉布提、蒙古和东帝汶提交了5项关于良好保护实践登记册的提案和3项国际援助请求。
 
        《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目前收录463个项目。它旨在提高社区传承的文化实践和知识的能见度。
 
        《公约》致力于保护世代相传的文化实践和活态表达,例如口头传统、表演艺术、社会实践、仪式和节庆活动、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识和实践以及传统手工艺的必要知识和技能。
 
        世界中联将继续参与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来,加强推动中医药事业非遗项目的保护与传承,为中医药国际推广与普及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