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会新闻

梁振英:中医药博大精深,值得我们传承发展——第十八届世界中医药大会开幕式致辞回放

发布时间:2021-12-17 阅读量:3083 来源:信息中心
       馬建中主席、馮玖會長,林鄭月娥行政長官、譚鐵牛副主任,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中醫中藥是中華民族的智慧結晶,同時也代表了人類文明的發展,代表了人類對健康的追求。中醫藥博大精深,值得我們傳承發展,需要我們科學探索,也需要我們積極維護。
 
       過去一個世紀,西醫西藥憑藉科技進步高速發展,中醫中藥面對前所未有的競爭,因此我們在承傳中醫藥的同時也必須爭取更快和更大的發展,必須不斷提升中醫藥的競爭力。
  
       西醫西藥的研發、推廣和營運都有龐大的市場資金投入,在市場以外,也有政府的大力支撐。西方國家從醫學教育、醫療技術的創新和新藥的研發以致應用、管理都全面投入。
 
       2021年3月6日,習近平主席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指出:「要做好中醫藥守正創新、傳承發展工作,建立符合中醫藥特點的服務體系、服務模式、管理模式、人才培養模式,使傳統中醫藥發揚光大。」
 
       世界中醫藥大會舉辦了18屆,今年首次在香港舉行,是對香港中醫藥界的鼓勵和肯定。香港中醫藥根基深厚,在傳承的同時不乏創新。同時,香港對藥材和藥物的嚴格監管以及香港藥商的良好商譽更讓香港成為中藥材和中成藥的可靠市場,也成為推動中醫藥走向國際的「超級聯繫人」,因此香港對中醫藥進一步發展的意義,並不限於香港本地。
 
       2018年11月12日,習近平主席在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代表團時,提出四個希望,其中三個是:「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我認為這三個希望完全適用於香港的中醫學界。
 
       在2013年提出成立《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之後,2014年香港提出創立香港首家中醫院,形成一套符合國際規範的中西醫服務標準、中醫醫院運營標準以及教育培訓標準,香港這些重大舉措都有助於提升中醫藥在國際間的地位。此外,香港有大量從事中成藥製造、中藥材加工、進出口貿易、批發和零售的商號,有悠久的聯繫國內外的歷史,香港檢測驗證服務的較高誠信度也是香港發展規模化、規範化中藥材市場的有利條件。
 
       近年來,由於特區政府設立專門部門,並且投放大量資金,香港科技產業的發展有了可喜的苗頭。今後,我們也要加大力度,確保中醫藥事業發展和中醫藥產業發展在香港得到足夠的支持。
 
謝謝大家。
 
(致辞根据大会录音整理)
 
视频观看方式

扫描二维码观看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