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会新闻

世界中联发布五年规划:擘画中医药国际发展新蓝图

发布时间:2021-12-31 阅读量:3160 来源:信息中心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五年发展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于12月23日正式发布。           《规划》为世界中联引领和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国际发展,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服务世界人民健康擘画出新的蓝图,是新时代、新征程、新阶段促进中医药国际传播与发展的重要文件。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政治、经济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全球卫生治理面临诸多挑战,医学模式转变,世界人口老龄化,生活方式病日趋增多,传染病全球爆发,各国医疗负担加重。中医药学的整体观、辩证观和以人为本的健康理念,确切的临床疗效,对解决上述挑战具有独特优势和作用,尤其在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医药积极参与,效果显著,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可以说,“世界发展需要中医药,人类健康需要中医药”,中医药国际发展迎来了重要战略机遇期。
 
       《规划》分为四个部分,概括分析了当前中医药国际发展新形势,总结了过去几年世界中联在促进中医药国际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五年规划期间中医药国际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细化了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规划》的指导思想是,顺应全球经济社会发展趋势,适应人类健康发展需求,以“健康全覆盖”,“人人享有中医药”为目标,以增进各国民众健康福祉为出发点,坚持发展、服务、包容、务实的理念;坚持把促进和推动中医药在国际上更广泛传播与发展作为根本宗旨;坚持把中医药工作融入各国发展大局作为根本遵循;坚持把为全球会员提供优质高效的中医药服务作为工作的根本目的;坚持把不断继承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动力,为服务全球经济社会发展,满足和增进人类健康,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规划》以“坚持宗旨使命、坚持传承创新、坚持合作共赢、坚持有所作为”为基本原则,顺应了世界发展大势,把准了中医药国际发展脉搏,擘画了世界中联促进中医药国际发展新蓝图。
 
       《规划》围绕中医药国际发展新形势,紧扣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明确了中医药如何更广泛、高质量走向世界,满足人类健康需求,中医药如何对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世界中联如何引领和促进中医药高质量国际发展,如何做好秘书处、团体会员、分支机构的协同发展的目标。
 
       《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与国际组织合作更加紧密,更加深入参与全球卫生治理;中医药国际传播发展更广泛、更高质量;为全球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中医药服务;打造高级别学术交流平台,学术引领作用显著增强;国际标准化工作不断推进;国际中医药教育规模持续扩大,质量不断提高;国际科研合作进一步加强;中医药知识在世界各地更广泛普及;中医药服务贸易快速发展,产业发展更均衡;中医药在更多国家和地区获得合法地位,被更多国家和地区纳入主流医疗服务体系和保险体系,对人类健康的贡献进一步加强。将构建一流的中医药国际学术组织,建设一流的工作团队,创造一流的工作和服务,成为一个引领中医药国际化发展影响力最大的国际组织。
 
       《规划》系统总结了世界中医药及世界中联国际发展的九个方面进展,提出了今后五年发展的十大任务,并从四个方面提出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