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会新闻

张伯礼院士在世界中联2022年分支机构会长级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2-07-01 阅读量:3894 来源:学术部
       2022年6月24日,世界中联2022年分支机构会长级会议在线召开。世界中联副主席、教育指导委员会会长、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院士为会议做视频讲话。
 

       张院士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的疫情形势和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的方法。他指出,国际疫情依然严峻,国内疫情复杂多变,各地积极落实“动态清零”的政策不变。从年初以来,天津、吉林、上海、北京等地先后出现了大规模的聚集性疫情,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全国各地坚持上下同心、协同抗疫,突出发挥了中医药的作用。中西医协同、中西药并用,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对于“无症状感染者”提出了 “西医无症状、中医有症候”,对于“轻症普通型”用中医药完全可以治愈;对于“重症”和“危重症”,采用中西医结合和中西药并用的方法;特别是对于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重症患者,一人一策、对症治疗,挽救了一大批患者的生命,取得了非常好的疗效,彰显了中西医互补的优势,总结了经验,坚定了信心。除了疫情以外,其他的慢性病、点疾病,我们都更有信心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

       张院士表示,近些年国家对中医药的发展前所未有的重视,今年3月,国务院发布了《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这是第一次由国务院颁发的中医药行业的发展规划。该规划明确了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在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推进中医药特色人才建设,增强中医药传承创新能力,弘扬中医药文化,推进海外中医药开放发展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也为我们中医药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他指出,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推动中医药发展的国际平台,依托这个平台,可以研制标准、培养人才、传播文化、塑造品牌,推动中医药的国际传播与发展。

       各分支机构是世界中联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一度的分支机构会长级会议,既是国家中医药政策的贯彻落实会,也是各分支机构间工作经验的交流会。各分支机构应依托各自专业优势,利用专家资源,引领学术发展;积极开展科研项目,重视成果产出,推进成果转化;研制中医药国际组织标准,促进中医药“医教研产”融合;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开展科普、义诊、扶贫等社会服务;推进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国际合作,促进中医药高质量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各分支机构应互学互鉴,共同发展繁荣。

       作为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分支机构的成员,要充分发挥国际组织平台作用,积极争取中医药参与全球卫生治理,从而推动中医药在国际上更高质量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