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会新闻

世界中联应邀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 缔约国大会第九届会议

发布时间:2022-07-07 阅读量:3347 来源:WFCMS
       2022年7月5-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缔约国大会第九届会议在巴黎总部召开。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政府间委员会认证的非政府机构,委派世界中联副主席朱勉生教授现场出席此次会议。
 
开幕式现场
 
朱勉生副主席(左)与中国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杨进(左)大使衔代表、张敏(右)参赞合影留念
 
 
      本届会议为期三天,180个缔约国、政府间组织及委员会认可的非政府组织等代表参与此次会议,对世界各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未来发展等重要议题进行讨论。其中包括对《公约》列名机制的全球反思、非物质文化遗产基金资源使用计划和非政府组织认证等。
 
       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模式,设立网络直播通道,以英、法、西、俄、阿拉伯、中文六种语言对会议进行实时翻译直播。
 
网络同步直播

大会现场
 
       世界中联于2012年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认证的非政府机构,截至目前,是该领域唯一的中医药界代表。自2013起,世界中联先后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政府间委员会第八届至第十六届会议,《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2003年)》总体成果框架信息交流会议、《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缔约国大会第七届、第八届会议、世界中联受邀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OEIWG会议及《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框架内认证的非政府组织职能研讨会议。
 
       世界中联一直致力于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播工作,先后成立了世界中联中国传统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分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组,并召开“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峰论坛”,进一步推动了中医药非遗项目的申遗工作,提高了中医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的国际话语权。中医药非遗是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医药、感知中医药、了解中医药的重要名片。世界中联将继续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努力提升中医药非遗文化的价值,挖掘产业潜力,探索具有特色的中医药非遗传承保护新路径,为全球非遗传承保护工作提供世界中联新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