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会新闻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第七届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大会——中国-中东欧中医药合作与发展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03 阅读量:3137 来源:wfcms

 

       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共同举办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第七届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大会中国-中东欧中医药合作与发展论坛9月1日下午在北京首钢园区举办。
 
       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共商共建共享 推动中医药服务人类健康”。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以下简称世界中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桑滨生、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副局长罗增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欧大非洲处副处长陈淑娟参加会议并致辞。克罗地亚共和国前总统斯捷潘·梅西奇先生、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刘波先生为论坛发来视频致辞,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中东欧国家中医药学会、商务代表也纷纷发来祝贺视频。世界中联副秘书长陈立新主持会议。
 
       桑滨生在欢迎辞中首先代表世界中联向各位与会嘉宾表示欢迎。桑滨生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传统友谊深厚,合作历史悠久。去年2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讲话时表示,希望拓展中国-中东欧国家在健康产业领域的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本次论坛的举办就是要搭建中国-中东欧国家中医药合作与发展平台,促进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互鉴、民心相通,推动中医药更广泛地为世界人民的健康服务。
 
       桑滨生表示,近年来,中医药在世界各国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和关注。据统计,中医药已经传播到世界196个国家和地区,全球接受过中医药、针灸、推拿或气功治疗的人数已达世界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113个世卫组织会员国认可使用针灸,其中29个国家设立了相关法律法规,20个国家将针灸纳入医疗保险体系,部分国家已将中医药疗法纳入健康保险体系,全球中医医疗机构达8万多家,海外各类中医药从业人员约有30万,中医药在维护人类健康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年3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在其网站发布了《世界卫生组织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专家评估会报告》,明确肯定了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的安全性、有效性。报告的发布再次说明,中医药正在逐步被国际社会更广泛地接纳、认可。桑滨生希望参加此次论坛的同道,秉持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的理念,集思广益、建言献策,为中国—中东欧国家中医药合作与发展凝聚共识、绘制蓝图,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力量。

 
桑滨生副主席兼秘书长致辞
 
       罗增刚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主办方之一——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对莅临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罗增刚说,中医药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民族宝库的钥匙。中医药作为构建人类健康共同体的重要手段、措施,在推进世界各国的文明互鉴、文化发展的过程中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我们相信本次论坛对推进中国-中医药合作交流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罗增刚表示,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一直致力于北京和世界各国中医药的文化交流,推进了海外,包括美国、西班牙、新加坡海外中医药文化中心的建设,同时和中东欧国家,包括匈牙利、希腊等国家建立了中医药合作关系,签署了方方面面的合作协议,目的是促进北京和中东欧各国在中医药方面的合作、交流和发展。本次论坛的举办,对推动北京和中东欧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罗增刚副局长致辞
 

       陈淑娟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她说,中医药学是中华古代科学瑰宝。中国政府始终把中医药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与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中医药全程、深度参与疫情防控救治,取得了显著效果。中国在注重国内疫情防控救治的同时,积极向包括中东欧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分享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诊疗经验,探讨开展传统医药合作,提升卫生医疗合作水平。世界中联举办此次论坛,是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各方中医药交流互鉴的新探索,必将进一步推动各方协同合作,促进搭建中国-中东欧中医药合作发展的新平台。

 

陈淑娟副处长致辞

 

       克罗地亚共和国前总统斯捷潘·梅西奇在视频致辞中说,克罗地亚共和国位于“一带一路”的沿线口岸,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中最重要的国家之一。克罗地亚共和国政府支持“一带一路”的倡议,与中国政府签署了多项国家间合作协议。斯捷潘·梅西奇表示,中医药是一份馈赠,它能让人们保持身心健康,中国的医学成就为世界医学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他希望中医药能够在克罗地亚全面发展,为克罗地亚和欧洲各国人民带来健康。
 
       刘波在视频致辞中说,中国和匈牙利两国政府的中医药交流合作由来已久。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匈牙利政府就派医师到中国学习了针灸,两国学术界、企业多年来也进行了大量交流合作。近些年,匈牙利在欧盟内率先为中医药立法、建立欧洲大陆第一所中医孔子学院、建设药厂和研发合作基地、成立中国-中东欧中医药医疗培训中心等,为中医药提高匈牙利和中东欧人民健康水平创造了良好环境,这都离不开两国和中东欧中医药等有关各界人士几十年的共同努力。
 

刘波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致辞

 

       为促进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互鉴、民心相通,推动中医药更广泛地为世界人民的健康服务,经过深入交流和广泛汇聚共识,世界中联中东欧团体会员共同发起了中国-中东欧中医药合作与发展论坛《大会倡议》。世界中联代表在会上宣读了《大会倡议》。《倡议》号召全世界中医药人团结起来,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改善民生福祉、增强民众健康、促进民心相通和文明互鉴方面的重要作用,共同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力量。

 

世界中联代表宣读《大会倡议

 

       随后,大会宣布了世界中联将举办的两场赛事。为进一步提升中医药国际化宣传水平,吸引更多的外国人参与赛事,世界中联在成功举办五届中医药主题辩论赛的基础上,将在第六届中医药主题辩论赛中开辟国际组赛道。此外,为有效传播中医药文化,扩大中医药海外影响,让世界更多的民众享受到优质的中医药服务,世界中联还将推出“全球策划:《外国人说中医》新媒体创作大赛”。赛事宣布后,大会现场举行了“全球策划:《外国人说中医》新媒体创作大赛”启动仪式。
 
 

世界中联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中医药主题辩论赛国际组赛道情况

 

世界中联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全球策划:《外国人说中医》”新媒体创作大赛情况情况

 

全球策划:《外国人说中医》新媒体创作大赛启动仪式

 
       随后,世界中联秘书长助理潘平主持了报告环节。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秘书长陈立新教授作了题为《发挥中医药国际组织作用,促进高质量中医药国际传播与发展》的报告;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中医医院院长谢春光教授作了题为《中国-黑山中医药中心建设与发展》的报告;北京同仁堂国药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永玲女士作了题为《百年老字号为世界人民健康贡献中国力量》的报告;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副院长高月求教授作了题为《中医药在捷克》的报告;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监事会副主席,中东欧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于福年教授作了题为《匈牙利中医药立法过程与启示》的报告。
 

陈立新副秘书长主持会议

 

潘平秘书长助理主持学术报告环节

 

陈立新副秘书长作报告

 

谢春光院长作视频报告

 

丁永玲董事长作报告

 

高月求副院长作视频报告

 

于福年教授作报告

 
       此次论坛由中东欧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协办。中国、中东欧国家代表40多人参加了线下会议,世界各地中医药界人士十万余人线上观看了会议直播。

 

与会人员合影

 

       此外,在当日上午举行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医药主题日启动仪式暨第七届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大会上,世界中联副秘书长陈立新代表世界中联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人文交流体验基地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

 

陈立新副秘书长代表世界中联与北京中医药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陈立新副秘书长代表世界中联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人文交流体验基地签署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