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会新闻

“中医药国际贡献奖-标准贡献奖”概览(四)—— 《SCM 42-2019 国际中医临床实践指南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发布时间:2023-01-12 阅读量:4720 来源:wfcms
一、背景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是一种以以慢性呼吸道症状和持续性(常为进展性)气流受限为特征的异质性疾病,我国患者近1亿,年死亡人数超百万,约为全球1/3。慢阻肺已成为严重危害公众健康的重大慢性疾病,亟需加强防治。临床实践指南是为临床诊疗决策提供参考的重要文件,可规范临床诊疗以提高临床疗效。2001年发布并更新的《慢阻肺全球创议(GOLD)》《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治指南》等指南,为慢阻肺的规范化诊治提供了重要指导。
       中医药防治慢阻肺具有较好的临床疗效并获得了显著成果。2008年以来国内先后发布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中医证候诊断标准(2011版)》《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中医诊疗指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中医诊疗指南(2011版)》等,指导了我国慢阻肺中医、中西医结合临床诊疗工作,但慢阻肺国际中医诊疗指南仍处于空白。为进一步完善诊疗规范、促进海内外中医诊治水平提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参考国际实践指南研制方法和流程,基于现有最佳证据,结合中医药治疗慢阻肺的临床特点及我国实际情况,编制了《国际中医临床实践指南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本指南”)。
二、研制过程和主要内容
       本指南的研制过程严格遵守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发布的《标准制定和发布工作规范》(SCM 0001-2009)《世界中联各专业委员会专业技术标准制定实施办法》〔2011〕20号等文件要求,结合近年来国内外临床研究证据,进行GRADE证据分级和意见推荐,经过专家名义组会议讨论形成,为首个体现分期分级治疗的国际中医诊疗指南。
       本指南最终形成39条推荐意见,其中强推荐使用18条、弱推荐21条。内容主要包括前言、引言、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及定义、流行病学特点、诊断、病因病机、辨证论治、其他治法、预防调护、附录12个部分。其中,中医辨证论治包括3期10证。急性加重期:风寒袭肺证、外寒内饮证、痰热壅肺证、痰浊阻肺证、痰蒙神窍证;急性加重危险窗期;稳定期:肺气虚证、肺脾气虚证、肺肾气虚证、肺肾气阴两虚证,以及兼证血瘀证。指南对慢阻肺分期分级治疗明确指出了每个证候的症状、诊断、治法、方药、中成药等内容,同时规范了病因病机、其他治法、预防调护的基本内容。
       本指南的发布进一步提升了中医药防治慢阻肺的规范化程度,为海内外从事慢阻肺防治的中医、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师提供指导性意见,提高中医药防治慢阻肺水平。
三、转化推广应用及国际化贡献
       本指南于2019年10月11日发布以来,通过多渠道进行宣传与推广,多次受邀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进行交流,获得同行专家的广泛认可。此外,借助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慢阻肺)、国家重大疑难疾病(慢阻肺)中西医临床协作试点牵头单位、国家区域中医(肺病)诊疗中心、呼吸疾病中医药防治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等平台,通过讲座、培训、研讨等方式进行推广。指南在全国推广应用,为慢阻肺中医药防治提供了规范化的诊疗方案,提高了临床疗效,促进了学术进步。指南已被纳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发布的《县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分级诊疗技术方案》(国卫办医函〔2022〕34号),对我国县域、尤其是广大农村地区的慢阻肺诊治工作有着积极的作用。
       本指南为海内外从事慢阻肺防治工作的临床和科研人员提供了重要参考。遵照指南的规范化诊疗,同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美国耶鲁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等机构开展广泛交流合作,建立海外中医药推广应用平台,持续推进指南在海外推广和应用,为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的发展和推动作出了积极贡献。
《SCM 42-2019  国际中医临床实践指南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标准项目团队
 
(河南中医药大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