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会新闻

世界中联中药系统科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青年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09 阅读量:929 来源:wfcms
       2024年1月6日,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以下简称:世界中联)中药系统科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青年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论坛由世界中联中药系统科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主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信息工程重点研究室、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中药信息学系、中药生产过程控制与质量评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

大会合影

       本次青年论坛以“中药大数据与系统中药学”为主题,来自国内外多个高校、科研院所、医院和企业的160余名代表参加此次大会。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世界中联中药系统科学与工程专委会会长乔延江,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雷海民、世界中联学术部主任焦云洞分别为青年论坛致辞。开幕式由专委会秘书长王耘主持。
       乔延江会长在致辞中说,中药系统科学与工程是一个交叉学科,需要用系统科学的思维、系统科学的技术方法以及工程来阐释中医药的理论、作用机理,指导中药新药的设计与开发,因此需要不同学科的专家集智献力。
       雷海民院长在致辞中说,“系统中药学”与中医学“天人相应、以平为期”的学术内涵和系统科学“系统分析、综合调控”的学术理念具有天然的内在一致性。他呼吁来自全国 “系统中药学”政、产、学、研、用全链条的中青年学者共同努力,一同推进“系统中药学”的进步和发展。

大会开幕式致辞

       会上,中药生产过程控制与质量评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徐冰副教授和楚天科技中央技术研究院技术开发部赵冬魁部长签署了《中药生产过程控制与质量评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长沙分中心(暨中药连续制造研究中心)建设合作框架协议》。
       本次大会共有两个议程,一是围绕大会主要议题“中药基础理论解析、中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平台建设、中药制药过程系统工程研究与应用” 等,由10位中医药领域知名专家作大会报告;二是针对首届岐黄学者乔延江会长学术思想之一“中药系统科学与工程”在中药学科中的交叉、融合、应用和升华进行研讨。参会的青年学者与报告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并在会议期间参观了北京中医药大学新一代中药连续制造示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