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业界动态

【中医援沪日记】患者有需求,中医疗法来帮忙

发布时间:2022-05-25 阅读量:147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文|重庆援沪医疗队魏睿
 
图为魏睿为患者开展中医特色疗法。
 
       4月20日,作为重庆援沪医疗队的一员,我正式进驻上海松江区3号方舱医院工作。
       在一次值班过程中,51岁的患者范大叔引起了我的注意。他从外地来沪打工,平时身体强壮,很少去医院。确诊新冠后,他出现了发热、全身酸软、双腿乏力等症状,经过及时治疗,他的发热症状得到了较快缓解,但怕冷、流涕、打喷嚏等问题一直存在,而且核酸迟迟不能转阴,已经在方舱医院留观近两周了。看着旁边床位的人换了一个又一个,范大叔心急如焚。
       详细询问了他的具体情况后,我首先安抚了他的情绪,并为他辨证。结合舌脉象,我初步判断他属于中医的肺脾气虚证。由于肺气不固,营卫不和,肺气不宣,卫外无力,加之脾失健运,土不生金,所以出现了怕冷、流清涕等症状。
之后,我为他实施了中医疗法。一是采用皮内针,取双侧手太阴肺经的列缺穴、孔最穴,以及任脉的天突穴,以宣肺固表,疏风驱邪;同时再施以刮痧疗法,刮肩颈部膀胱经,以补益阳气,固护营卫。
       通过简单的中医治疗后,范大叔紧张焦虑的情绪得到了极大改善,对我细致耐心的病情解答也连连称赞。
     “呼叫医生,医生在吗?4单元129床腹泻,请求医生诊治。”听到对讲机里的呼叫,我迅速来到患者床前。这名患者是一位中年男性,下午3点开始腹泻两次,但并无恶心、呕吐、腹痛等表现,考虑到患者病情较轻,我选择用中医穴位按摩的方法来改善症状。我教患者如何找穴位,告诉他按摩的方法,并嘱咐他若病情变化及时联系医生。
       随着各种呼叫,忙碌的夜班很快就结束了。在方舱内,面对轻症患者的需求,操作方便、药物需求量小的中医特色疗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我们也将会继续宣传、运用中医药疗法帮助更多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