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业界动态

全国首个浮针博物馆正式开馆 世界中联浮针专委会会长担任首任馆长

发布时间:2022-06-22 阅读量:1399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近日,全国首个浮针博物馆正式开馆,开馆当日遴选了500余件展品展出,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
世界中联浮针专委会会长符仲华教授担任浮针博物馆首任馆长。图为符仲华(左一)带领观众参观。受访者供
 
     “在浮针博物馆,大家可以清晰地了解26年来,浮针医学是如何坚持标准化、规模化、科学化、国际化的‘四化’理念发展的。” 浮针博物馆首任馆长符仲华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建设浮针博物馆的初衷,就是希望通过收集散落的浮针医学纪念品来展示浮针医学发展走过的路,给浮针人以激励,同时让大众了解浮针医学。未来,博物馆还将不断完善场馆建设及展品种类、数量,把数千年的针灸演变过程物化展示,同时展示浮针在针灸发展史中的作用。
 
       据了解,浮针医学于1996年6月在广州第一军医大学诞生。当时,广州增城一位顽固性网球肘患者,各种治疗皆罔效,符仲华医生受《黄帝内经·灵枢·官针》针刺“引皮乃刺之”和现代针灸腕踝针的启发,别出心裁地对患者病痛部位皮下进针,收获良效。
 
       后来经过临床实践,发明了浮针针具,并不断完善浮针医学理论。随后又在理论体系上,不断创立了“患肌” “再灌注活动” “血环境不良” “气血新论”等理论,使得浮针疗法这种皮下浅刺、疗效立竿见影的针刺方法,发展成现代针灸发展方向的一个重要分支。
 
内容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