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业界动态

广东将遴选“岭南新八味”药材

发布时间:2023-03-30 阅读量:177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3月24日,第五届岭南中药材保护与发展推进会召开,广东省中医药局副局长柯忠在会上表示,广东将在《广东省岭南中药材保护条例》规定的第一批保护的八种中药材基础上,遴选出“岭南新八味”,进一步推动岭南中药材的保护发展。
       岭南中药材保护与发展推进会迄今已举办五届,围绕《广东省岭南中药材保护条例》的落地实施,旨在促进岭南中医药产业联动与交流,推动岭南中药材的品牌保护与创新发展,推动岭南中医药保护与创新发展,前四届分别在广陈皮、何首乌、化橘红、春砂仁等药材的道地产区举办。本届推进会在莞香的道地产区广东省东莞市举行。
      柯忠说,广东一直高度重视中药高质量发展,2016年率先在全国颁布了中药材资源保护地方性法规《广东省岭南中药材保护条例》,遴选出第一批受保护的八种岭南中药材,分别为化橘红、广陈皮、阳春砂、广藿香、巴戟天、沉香、广佛手、何首乌,并建立种源、产地、种植、品牌等四个环节的保护制度。接下来,广东将遴选出“岭南新八味”。
        据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袁伟芬介绍,东莞全市共种植莞香3万多亩,主要分布在寮步、大岭山、清溪、凤岗、樟木头和东莞植物园,数量已经超过90万株,年产莞香约1吨,产业规模近15亿元。东莞将以本次推进会为契机,加强与省内外有关单位和专家的合作,加强莞香种源、产地的保护工作,做大做强岭南中药产业的品种、品牌和规模。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伟表示,当前,中药材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影响着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相比之下,优质中药材并没有太大的价格优势。他建议,在保障中药材药用功能的基础上,建立品质价格分级分类制度,引导中药市场向优质优价的方向良性发展。
        会议由广东中医药博物馆、东莞市卫生健康局、东莞市寮步镇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主办。推进会上,来自各行业的专家进行主题报告,参观第五届岭南中药材保护品种成果展,并举行岭南道地药材种植产业保护与发展专题报告会、岭南中药材(沉香)人才和品牌保护与发展专题报告会、博物馆联盟“健康美好生活·中医药力量”专题报告会。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