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业界动态

张伯礼代表:尽快启动针灸大科学国际合作研究计划

发布时间:2024-03-12 阅读量:30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内容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针灸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几千年来,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作出了卓越贡献。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张伯礼表示,近年来,针灸的随机对照试验发表数量迅速增长,借助临床资源和针灸技术优势,针刺治疗顽固性便秘、女性压力性尿失禁、偏头痛、慢性消化不良和稳定型心绞痛、慢性荨麻疹等疾病的高水平临床研究刊登在国际知名期刊上,推动针灸纳入美国、英国等国家的临床实践指南。
 
    “但是针灸发展仍然面临着严峻挑战。建立在现代科学基础上的西方针灸学派挑战传统针灸理论,出现从理论上‘去中国化’现象,并以科学针灸和医学针灸为名对传统针灸提出了种种挑战。各类无创体表刺激治疗疾病装备的研发,欲从产业化方面代替传统针灸,这将对针灸的发展带来空前的挑战。”张伯礼表示,从针灸学科的国际发展和话语权来说,都需要积极实施以我为主的大科学计划,以引领国际针灸学科的发展。
 
       为此,张伯礼提出以下建议。
 
       着力评价针灸临床效应,建立符合针灸临床特点的研究范式和评价方法。大科学背景下针灸存在的价值在于它的疗效。用事实说话,用证据说话。梳理针灸疗法的优势病症,根据针灸临床特点和针灸方案的成熟度,选择适当的研究方法,组织国际针灸临床研究,评价针灸临床效应,产生高质量的临床证据,同时,建立针灸临床证据体系评价方法,建立针灸证据体系及证据数据库,同时形成国际针灸临床研究设计、结果报告和评价规范。
 
       聚焦针灸基本科学问题,系统开展穴位对机体调控规律研究。大科学视野下的传统针灸是一种非特异性外在物理刺激,会引起生物体多尺度的变化。这种物理刺激不是直接作用于病变部位,也不是直接作用于病原微生物,而是通过激发机体自身调节功能、自愈能力而发挥效应的,现在全世界都在寻求绿色疗法调动机体自愈力,针灸医学必将在人类健康领域发挥更大作用。揭示针灸这一物理刺激调动机体调节的机制,是针灸的基本科学问题。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从针灸穴位效应的启动、传导、整合等方面开展研究,揭示针灸穴位所蕴含的调控人体机能活动的规律,进一步探索提高针灸临床疗效的途径。
 
       坚持标准引领,系统开展国际针灸标准制定。标准是全球治理体系和经贸合作发展的重要基石和技术支撑。针灸在世界范围的广泛使用,需要标准引领。要在针灸大科学平台上,组织国际针灸专家,以学科发展为指引,以服务临床为导向,制定国际针灸标准,建立国际针灸标准体系,特别是基于证据的国际针灸临床实践指南制定,可作为国际针灸大科学计划的切入点和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