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国际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国际信息

世界食品标准机构被誉为消费者的安全网

发布时间:2013-07-12 阅读量:2578 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各国庆祝食品法典委员会成立50周年

 

http://www.who.int/mediacentre/news/releases/2013/codex_alimentarius_20130702/zh/index.html

 

    食品法典委员会是世界消费者保护和国际食品公平贸易的最高食品标准机构,值此庆祝其成立50周年之际,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以及各国政府一致称赞该委员会所作的积极贡献。

 

    “食品法典标准如今已成为食品安全的基本标准。无以伦比,”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博士在食品法典委员会的年度例会上说。“它们是国际公认的涉及食物链所有环节最有效的标准。”

 

    她说,粮农组织与世卫组织的这项联合计划始于1963年,是“联合国大家庭中运作时间最长、极富成效的合作项目。”

 

    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济阿诺•达席尔瓦在会议说:“今天的食品法典委员会同当年创建时具有同样重要意义。食品法典帮助改善获得健康和营养食物的途径,并制定标准,为直接依赖农业和粮食系统为生的人们提供指导。”

 

    “食品安全对实现粮农组织关于在全球范围消除饥饿和营养不良的目标亦很重要,如果没有安全的食品,人们便无法享有粮食安全,”他说。

 

    食品法典是一套国际食品标准、指导原则和操作规范,旨在保护消费者的健康,确保食品贸易中的公平做法。采用协调统一的标准有助于消除贸易壁垒,并在保护消费者健康的同时,促进食品在各国间的自由流动。

 

    食品法典已针对食品的生产和加工制定了200多项食品标准和100多项准则和规范。已经就数千种食品添加剂、污染物、农药和兽药残留规定了最高限量。

 

    粮农组织和世卫组织实施的能力建设计划旨在促进发展中国家的有效参与,从而确保食品法典委员会的185个成员国能够在标准制定过程中协商一致。过去10年来,食品法典信托基金也向需要帮助的国家提供能力建设和财政方面的支持。

 

发展中国家现身说法

 

    出席食典委会议的发展中国家称赞法典为他们制定国家食品法规,保护其消费者,保持其国家在国际食品贸易中的竞争力提供了基础。

 

    “我可以肯定地说,食品法典标准一直被作为我国食品立法的基础,”哥斯达黎加农业和畜牧业部长格洛里亚•阿夫拉姆斯•佩拉尔塔说。她赞誉食品法典对食品安全和质量的促进作用,并表示在她的国家,食品法典推动了“以知识为基础的农业”。

 

    印度卫生和家庭福利部部长吴拉姆•纳比•阿扎德说:他的国家正在致力于实现营养安全和制定食品安全立法,因而《食品法典》的作用至关重要。“由于印度进口大量食品,因此食品法典对于我国亦非常重要,”他说。

 

    巴布亚新几内亚农业和畜牧业部长阿希克•汤姆斯科尔谈及食品法典对于诸如太平洋小岛屿国家经济的重要性。他说,在他所期待的世界中不再有贸易壁垒,而且“《食品法典》成为自由和平等贸易的全球模式。

 

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未来

 

    两位总干事发言均谈及食典委需要与时并进。

 

    “食典委必须与时俱进,跟上当前运输、通信和科学高速发展的步伐,这种发展趋势会对食品安全产生直接和重大影响,”格拉济阿诺•达席尔瓦说。

 

    他强调了开展合作的必要性,将食品法典全面纳入世界粮食系统。“必须携手努力,加强不同部门、不同国家和司法领域之间的合作。”

 

    陈冯富珍在谈及世界各地肥胖和非传染性疾病日益增长的趋势时说:“当今最便宜、最方便和最易获取和最好吃的食品往往热量高、营养差。今天,在同一个国家,甚至在同一个社区或家庭,肥胖和与饮食相关的非传染性疾病往往与营养不足同时并存。”

 

    “目前食典委正在通过其营养和食品标签委员会来解决这个问题。这很好,”她说。“这可能成为食典委未来面临的巨大挑战之一:促进全球实现更均衡的粮食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