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国际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国际信息

国际期刊发布中医药治疗奥密克戎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07-11 阅读量:361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记者:张静      

       日前,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研究团队在国际期刊《生物科学趋势》(BioScienceTrends)发表题为“中药疏风解毒胶囊治疗SARS-CoV-2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感染患者”的最新研究成果。据悉,该文章是目前为止国际上首篇关于中医药治疗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引起的新冠肺炎患者并被SCI收录的文章。
       该研究是一项开放、随机对照试验研究,先后观察了240例患者以评估疏风解毒胶囊治疗奥密克戎感染者的临床有效性和安全性。对照组患者接受支持性护理,试验组患者在此基础上加用疏风解毒胶囊治疗,为期7天。重点观察患者咽痛、咳嗽、乏力和发热等症状的恢复,及核酸阴转状况,并记录出现的不良事件的频率和程度,以评估患者用药的安全性。结果显示,疏风解毒胶囊可显著缩短患者核酸转阴时间和总症状改善时间。与对照组比较,总症状改善时间缩短1天,咽痛症状缩短1.9天,咳嗽症状缩短1.1天,乏力症状缩短1.2天,核酸转阴时间缩短0.5天。治疗组的临床治愈率提高了12.8%。
       疏风解毒胶囊由虎杖、连翘、板蓝根、柴胡、败酱草、马鞭草、芦根和甘草八味中药组成。该药先后荣获国家专利金奖、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作为治疗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药物,在缓解新冠肺炎患者的发热、乏力和咳嗽方面有显著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