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世界中医药大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世界中医药大会

第六届(2009·墨尔本)世界中医药大会及新西兰考察访问活动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28 阅读量:3084 来源:信息中心
   
         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办、澳洲全国中医药针灸学会联合会承办的第六届(2009•墨尔本)世界中医药大会于2009年12月4日至6日在澳大利亚墨尔本隆重召开,大会的主题为“中医药的现代化与飞跃”。
 
         本次大会由中国国家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先生和澳大利亚联邦药管局总局长Rohan Hammett先生担任大会荣誉主席。大会主席为中国卫生部原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局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佘靖。执行主席为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大宁和澳洲全国中医药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林子强。
   
       2009年12月5日,大会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开幕式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主持,佘靖主席代表主办方--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致开幕词,林子强先生代表承办方--澳洲全国中医药针灸学会联合会致欢迎词,澳大利亚联邦卫生部常务副部长Mark Bulter先生,中国驻澳洲大使馆科技参赞冯瑄先生,联邦药管局互补药物办公室主任Michael Smith先生,维州金融、水利部长Tim Holding先生,维州自由党立法会领袖David Davis先生,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副校长Daine Alcorn教授,维州中医注册局主席David Halstead先生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世界中联理事会副主席、常务理事、理事、监事会主席、副主席、执委等出席了会议。本次大会共有来自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湾、印度尼西亚、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美国、加拿大、巴西、英国、荷兰、法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余位代表参加。
 
      大会共收到学术论文255篇,论文集收录161篇,内容涉及到中医基础、临床、中药、针灸、管理等各个方面,根据类型的不同分别举行了大会交流、分会场交流和工作坊。
 
      大会主题演讲6个,主题演讲突出了中医药国际化和中医诊疗特色。澳大利亚全国中医注册与认证执行项目主任Christopher Robertson先生的演讲题目是“澳大利亚中医师全国注册的重要性”;澳大利亚联邦药管局互补药物办公室主任Michael Smith先生就“传统中药在澳大利亚之管理:挑战与机遇”进行了阐述;Monash大学医学教授Paul Komesaroff先生谈论了“一位西医师对中医学的认识”;澳洲当地政府官员和专家的演讲显示了澳洲对中医药的认知度和支持,让各国代表对中医药在澳洲的发展情况和政策环境有了深入的了解。江西中医学院陈日新、广东省中医院陈秀华、合肥蜀山二院许跃远三位医生分别做了题为“腧穴热敏规律的发现与热敏灸技术的创立及其临床应用”、“刺血疗法防治血瘀型膝关节退行性关节炎”、“脉诊对现代医学疾病的精确诊断”的主题演讲。三位中国专家的演讲展示了中医药理论和临床的新进展,以及中医药确切的临床疗效,让与会代表深感信服。
 
      分会场学术报告共60个,同样突出中医药临床特色优势、现代化、标准化、国际化,以及传承创新等主题。各位专家准备充分,讲解清晰条理,与会代表听讲聚精会神,提问积极活跃,专家回答精彩,临床操作演示成功,会议现场气氛热烈。
 
       大会还组织了“中医心理学”、“时空针灸学”、“现代微观脉学”工作坊和“天人合一、灌气疗法气功展示”,代表参与积极,交流活跃,起到了推广实用技术的效果。
 
        大家普遍反映本次大会规模大,规格高,学术气氛活跃,实用性强,科技水平较高。
 
        本次大会还附设了中医药产品暨服务贸易展览会。参加此次中医药展览的单位共18家。天江药业、三九药业、人民卫生出版社、澳洲当地同仁堂等知名单位参展,推出了一批新技术、新成果。
    在大会期间,世界中联同时召开第二届第五次理事会与第四次监事会,研究相关工作。
       本届大会在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和维州政府及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领馆的大力支持下,在澳洲全国中医药针灸学会联合会的精心组织安排和全球中医药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得以成功召开,展示了世界中联全体成员良好的精神面貌。
 
       会后新华社、澳洲当地媒体、中国中央政府门户网站、我会网站等媒体对大会概况进行了宣传,扩大了世界中联和世界中医药大会的影响。本届世界中医药大会首次在大洋洲举办,同时也是首次在英联邦国家举办,当地政府官员和专家参与主题报告,体现国际社会对中医药的认知度。不仅推动了当地学术发展,更具有重大的社会政治意义。
 
       本届大会的召开,恰逢澳洲全国中医师注册的关键时机,有力地推动了当地政府和民间支持中医药发展的决心。同时也向其他国家宣告中医药的国际化进程又迈出了新的一步,必将促进中医药在世界范围内更广泛地传播!
 
       会后,应新西兰中医学院冯立院长和徐志峰董事长暨新西兰中医药针灸学会会长的邀请,世界中联代表团一行20人前往新西兰考察。
       在新期间,代表团参观了新西兰中医学院的义诊活动。该院师生每周三为当地毛利人义诊,地址位于奥克兰地区Manukau市的一栋楼房的一层,该场所是一个毛利人医疗服务中心,诊室40平方米左右,安置了9张治疗床,配有针灸器材、消毒器材、医疗垃圾回收处。当日,新西兰中医学院冯立院长和2位助教老师,以及9位即将毕业的学生为毛利人诊治疾病,主要使用针刺治疗,病人大多是患高血压病、糖尿病、哮喘、肥胖病、中风等病症。
       随着世界性“针灸热”及“中医热”的影响,加上近年来华人移民人数的急增和其社会活动能力的提高,中医中药、针灸推拿作为医疗和保健手段已逐渐为当地人所关注。在四年前,为了向当地毛利人推广中医,冯院长驱车400多公里(车程5个小时左右)前往毛利人社区提供中医服务,现在毛利人在奥克兰附近专门为他们的义诊提供场所。中医针灸在当地很受欢迎,治疗涉及的病种很广,如肥胖、心脏病、高血压、糖尿、哮喘、多种关节炎,甚至白内障、老年性黄斑变性和癌症等,有的病人是从一百公里以外前来就诊,中医临床疗效和安全性在当地得到普遍认可。
 
      目前,中医在新西兰作为补充替代医学,还未进入当地医疗体系,中医医疗费用不享受医疗保险,中医师作为一种职业,还没有医生的地位。不过,针灸治疗已为新西兰政府所接受,但又规定只有新西兰医学会注册的医生在接受针灸培训后从事的针灸服务才能纳入医疗体系,获得医疗保险支付。1990年,传统针灸治疗被纳入新西兰国家健保--意外事故赔偿保险(ACC),自此,新西兰针灸学会及新西兰针灸标准局的会员则可通过成为ACC注册针灸师,享受政府的卫生补贴,其医疗费用由ACC部门支付。
 
       以新西兰中医学院为代表的中医药机构及中医社会团体正在逐渐规范中医管理,为提高形成行业自律能力,提升社会形象,进行严格针灸操作培训,规范医疗废弃物的处理及医德标准。新西兰的中医诊所每年都接受当地政府卫生部门的专业协会的检查。
 
       12月10日,代表团一行又来到了位于奥克兰市的新西兰中医学院参观,该院前身为奥克兰自然医学院(Auckland College of Natural Medicine),2006年与基督城中医学院(Christchurch College)合并,成立新西兰中医学院,经过多年经营已经在奥克兰地区获得广泛的知名度。该院还是浙江中医药大学合作基地。该学院有两个校区:奥克兰校区及基督城校区(Christchurch Branch)。奥克兰校区的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其中办公室300平方米、教室700平方米、教学诊所400平方米,有教职员工50名,19名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专职教师15名,有中医教师13名,7名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专职中医教师10名,中医教师基本来自中国,学院提供的是学历教育及职业教育,使用英语教学。经过多年的研究,该院制定出了符合当地教育法规,适合当地使用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大纲。其本科学历--健康医学学士课程,分三个专业:中医专业(包括针灸草药),针推专业及中草药专业,总学时4800小时,中医药基础教育学时2700小时,实习课时1200小时。学生通过毕业考核后,参加由ACC认可的中医针灸专业组织,即可获得ACC注册针灸师资格。奥克兰校区的教学门诊床位数17张,日均门诊量120人次,诊所根据奥克兰城市诊所管理法规制定了管理办法--《新西兰中医学院附属中医门诊部管理手册》。据了解,由于该院强调临床实践能力,许多学员在毕业前已有了稳定的患者群体。
 
       新西兰政府已于2007年正式立法将传统针灸纳入全国卫生医疗体系,与西医、物理理疗师同等注册管理。同时也对中药进口及销售立法管理。当地政府即将对中医师的行医资格开展立法咨询,希望纳入卫生法的管理,此事对于中医药在新西兰的发展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世界中联秘书处还与该院就师资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磋商。
 
       考察访问活动为代表团一行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大家纷纷为新西兰中医学院在国际上发展的丰硕成果而骄傲,为冯立院长和徐志峰董事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毅力和决心而钦佩。考察访问活动让大家认识到中医药在当地的发展形势和生存环境,感觉到中医药大有可为而任重道远,增强了推动中医药国际化的信心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