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世界中医药大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世界中医药大会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马建中在第十五届世界中医药大会开幕式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1-12-28 阅读量:19999 来源:信息中心
       今天,我们以“中医的世界,世界的中医,花开全球,共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在意大利首都罗马隆重召开第十五届世界中医药大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对前来出席本次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世界各地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对向本次会议顺利召开做出努力的中意两国政府部门,国际组织和各界机构代表,表示衷心感谢。
       2000多年前,中西文明融汇相通,逐渐开启了东起长安,西抵罗马的古代丝绸之路,促进了经济和文化的繁荣发展。地中海沿岸国家成为欧亚大陆政治、经济、文化的活动核心区。在人类历史的发展中,孕育了许多灿烂的文明,中意两国在经济、政治、文化、医疗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日益紧密,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发出以来,意大利政府积极寻求现代医疗模式和中医药体系的协调与合作,以实现更加科学、完善、健康的医疗服务体系。
       长期以来,中国政府重视发展传统医药,国家颁布实施了《中医药法》,印发了《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在推动贡献“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中提出,扩大在传统医药领域的合作,还专门出台了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进一步推动中医药在世界的传播。中医药作为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载体,为推进健康治理体系的构建,促进学术的发展与创新,推动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做出了贡献。
       当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可,国际组织参与全球治理的作用更加凸显。中医药的理念和特色已经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医药已经成为一张重要的国际名片,世界越来越需要中医药。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是中医药领域最大的国际学术组织,世界中医药大会是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的品牌项目,目前已在不同国家和地区成功举办十四届,取得了丰硕成果,是全球中医药领域规模大,参与广,层次高的学术盛会。
  此次,在意大利举办的第十五届世界中医药大会,强调的“中医的世界,世界的中医,花开全球,共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旨在实现中医药的发展和融合,提升中医药的国际影响和地位,促进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在此,我提出几点建议:
       第一、着力提升中医药人的临床能力,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健康保健方面的重要作用。我们要秉持把传统医学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利用好的使命,深入挖掘各传统医药保护中蕴含的健康促进方面的精神,互学互鉴,努力提升临床水平和疗效。实现中医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在健康理念相融相通,服务于人类健康。
       第二、大力推进中医药开展更加广泛、具体的国际医疗合作。进一步开展与国际组织,各国政府的对话合作,立足各地区医疗状况的切实需要,协助各国政府着力解决区域性医疗难题,在世界卫生保健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第三、进一步推动建立中医药的国际标准和规则。我们将努力与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携手合作,共同促进国际传统医学决议和战略的实施,推动各国制定发展传统医学的国家政策,我们也将继续与国际标准化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等各方的合作,制定颁布中医药相关国际标准,推动中医药走出去,更好的服务人类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