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会新闻

世界中联内经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暨2023年《黄帝内经》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22 阅读量:1374 来源:学术部
       2023年11月17日—18日,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以下简称:世界中联)内经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暨2023年《黄帝内经》学术会议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由世界中联内经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承办。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开展,来自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以及美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世界各国的13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11月17日,世界中联内经专业委员会完成了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会长翟双庆、秘书长陈子杰及第二届理事会全体成员。会长翟双庆在召开的内经专委会第二届一次理事会上做任职讲话,秘书长陈子杰教授汇报了内经专委会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

       11月18日上午,世界中联内经专委会2023年《黄帝内经》学术年会举行开幕式。世界中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昱,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王瑶琪,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世界中联合内经专委会会长翟双庆,上海中医药大学著名《内经》专家王庆其,北京中医药大学著名《内经》专家烟建华,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立平,北京中医药大学汉语与训诂研究中心主任王育林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世界中联内经专委会秘书长陈子杰主持。
 

大会现场

       李昱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世界中联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中医药国际性学术组织,在中医药深入参与全球卫生治理中,持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内经专委会本着“传承经典、学术创新”的办会宗旨,加强了国内外《内经》领域的研究与交流。相信内经专委会在新任会长翟双庆教授和新一届理事会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能够继续发挥平台优势,加强人才培养与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做好以《内经》为代表的中医药学术传播与交流,为中医药走向世界做出贡献。
 

李昱秘书长致辞

       王瑶琪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内经》承载着中医学的精髓,是中医药发展的基石和载体。在今天的新形势下,我们要将《内经》的传统智慧与现代医学、科技相结合,满足当代社会的需求。北京中医药大学将全力支持世界中联内经专委会的工作,与世界各国的中医药专家学者一道,共同推动《内经》的传承创新与合作发展,让中医药更好地造福世界各国民众,为中医药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王瑶琪书记致辞

       新任会长翟双庆指出,中医理论呈现出经典传承式的发展模式,传承之精华在于《内经》。《内经》的研究要深化内涵,指导临床,充分体现出《内经》“中医之本”的重要地位。对于以《内经》为代表的中医经典要持有终身学习的态度,既要传承其宝贵的思想与经验,又要与时俱进,发展创新,更要积极推动知识普及与国际传播。翟双庆教授表示将与内经专委会理事会成员一道,秉持初心,为促进《内经》学术深研、学科发展及国内外的交流传播,贡献坚实的力量。
 

翟双庆会长讲话

       烟建华教授在致辞中强调了《内经》学术研究以及传播推广的重要性。《内经》所构建的系统化的医学理论,为医学经验的传承与发展建立了重要载体,研究《内经》对于把握中医学本质具有重要意义,并对世界中联内经专委会在深化《内经》学术研究和加强国际交流方面表示期望。
 

烟建华教授致辞

       世界中联学术部主任焦云洞宣读世界中联内经专业委员会换届批复及新一届理事会名单,李昱秘书长、翟双庆会长为新一届理事会成员颁发聘书。
 

李昱秘书长、翟双庆会长为新一届理事会成员颁发聘书

       大会特邀报告环节,王庆其教授在报告中指出,中医学经典在当代具有四重价值,即打开中华文明宝库钥匙的文化价值,开启认识生命的另一扇门的医学价值,激活临床、提高疗效的临床价值,以及开拓、推陈致新的科研价值。其发展遵循着传承精华、理论创新、促进临床疗效提高的规律,我们要遵循中医学的发展规律,在继承中求发展,在吸收中推陈出新;王育林教授在报告中对医经学和小学作了系统的介绍。他指出,医经具有典范性、权威性、历史性和认知性,其研究注重于文本的整理,理论的梳理、阐发、应用以及历史的叙述。小学是一种用以通经的传统学问,主要用于医经的文字勘正、文义理解、旧注梳理、年代判定。小学是一切传统学问的门径,《内经》的研究离不开小学;张立平教授在报告中全面讲解了中医药教育对外开放的时代使命,中医药国际发展现状,以及全球疫情对中医药的需求与挑战,并以北中医为例具体介绍了如何实施中医药国际传播的一体化思路。她强调中医药走出去肩负重要的神圣使命,中医药国际化人才的需求时不我待,我们要打造具有全球胜任力的中医药人才,搭建起中国文明与世界文明的桥梁。 
 

专家作特邀报告

       在大会主题报告环节,福建中医药大学中基学科副主任高嘉骏副、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基础理论与内经教研室主任吴颢昕、湖南中医药大学内经教研室主任李花、陕西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李翠娟、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心血管病四科主任李晓、内蒙古医科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永乐、长春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胡亚男、北京中医药大学内经教研室助理研究员王维广,分别作了《”此皆聚于胃关于肺”的理论与临床应用》《<内经>泽泻饮改善动脉粥样硬化认知功能障碍的研究》《内经时间节律思想及其临床运用》《<内经>“辛以润之”学术思想及临证运用探析》《基于<内经>营卫理论防治心脏自主神经重》《基于<素问·痹论>探析颈椎病》《“一流课程”建设背景下内经选读课程建设及应用策略》《中医思维训练系统构建思考》的学术报告,充分展示了《内经》理论在现代临床、科研应用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