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会新闻

世界中联临床疗效评价专业委员会第十六届学术年会暨第二届中医药核心指标集国际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22 阅读量:1156 来源:学术部
       2023年11月17-18日,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简称“世界中联”)临床疗效评价专业委员会第十六届学术年会暨第二届中医药核心指标集国际论坛在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世界中联临床疗效评价专业委员会、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主办,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医药循证评价重点实验室、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药临床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临床试验核心指标集研究中心(ChiCOS)、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药研究院、北京卓越未来国际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会议设置核心指标集、人用经验与真实世界研究、证据综合与转化三个平行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来自海内外的理事、参会代表共9000余人次参加会议。
 

开幕式现场

       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世界中联副会长张伯礼院士,世界中联副秘书长徐春波,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刘保延,香港浸会大学协理副校长卞兆祥,意大利高等卫生研究院Alice Fauci,世界中联临床疗效评价专业委员会会长张俊华等专家参加大会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由临床疗效评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陆芳主持。
 

张伯礼院士致辞

       张伯礼院士在致辞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疗效是根本,评价是实现守正和创新的路径。希望临床评价专业委员会的专家们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积极吸纳国际先进经验,结合中医药特点和规律,构建具有中医药特色的指标体系,并在中药临床研究、二次开发、新药研发中推广应用。
 

嘉宾致辞

       开幕式上,启动了核心指标集系列标准研究,涵盖心血管病、呼吸病、脑病、骨科病等10个专病,举行了13项国家药监局中医药循证评价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开放课题立项仪式。
 

核心指标集系列标准研究启动


国家药监局中医药循证评价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开放课题立项

       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管理司副司长王海南、中国中医药科技发展中心胡镜清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谢雁鸣教授、韩国韩医学研究院Meyeong Soo Lee教授等专家围绕三结合证据体系、中药监管科学研究、中医药临床证据及价值评估进行了主旨报告。

       在核心指标集研究平行论坛上, 英国利物浦大学生物统计学系Paula Williamson教授等专家分别就国内外核心指标集研究的规范、进展及中医药相关研究现状进行了专题讲座。

       在证据综合与转化研究平行论坛上, 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展研究办公室主任张霄潇等专家分别就中成药临床综合评价、剂量反应关系、医学证据整合、循证医学成果转化利用、针刺治疗癌痛、中医药循证临床指南、综合评价实践和药物经济学关键方法和技术进行了专题讲座。

       在人用经验与真实世界平行论坛上,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高蕊教授等专家分别就“三结合”审评证据体系下的中药研发、中医真实世界研究方法与数据挖掘等进行了专题讲座。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