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会新闻

2023“一带一路”中哈传统医药国际合作霍尔果斯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24 阅读量:2896 来源:wfcms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国文化城

      为纪念习近平主席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合作高峰论坛上的讲话精神,共建“一带一路”中哈传统医药高质量国际合作平台,规划好、实施好“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霍尔果斯片区“做大做强特色医药”建设项目,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一带一路”标准与健康产业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世界中联“一带一路”工作委员会)、新疆霍尔果斯市人民政府、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于2023年11月19日至21日在新疆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共同举办了2023“一带一路”中哈传统医药国际合作霍尔果斯高峰论坛。

高峰论坛会场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世界中联创会副主席李振吉,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原专职委员、中国民族医药协会原会长葛忠兴,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常委、统战部长买买提江·达吾提,新疆阿勒泰地委委员、一级巡视员库丽努·努尔哈力,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新疆霍尔果斯市市委副书记孙晓江,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区卫健委副主任窦永刚,霍尔果斯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虹,霍尔果斯市副市长吴新芝,霍尔果斯市人大副主任王馗,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执行秘书长刘平,中国城市发展联盟执行副主席刘天威,中国仓储物流协会副会长王春录,世界中联“一带一路”标准与健康产业工作委员会副会长李强等中外嘉宾出席了高峰论坛。来自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以及中国国内近200位医疗卫生系统、医药产业、传统医药健康、国际贸易、旅游文化等相关领域的代表参加了高峰论坛。世界中联“一带一路”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缪嘉军、世界中联哈萨克医药专业委员会会长梅花·尼合买提主持了高峰论坛。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会议
 
       李振吉教授在致开幕词时说,2023年10月30日,国务院颁布了《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在新的历史时刻召开这次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意义深远。李振吉教授对开好这次高峰论坛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聚焦。抓住政策窗口期,聚焦做大做强特色医药;二是广泛。发挥平台作用,通过广泛的国际交流,碰撞出新思想、新思维、新途径、新合作;三是务实。通过深度交流形成一些合作项目,以项目做连结才能持续深入交流与长期合作;四是长效。通过此次高峰论坛,世界中联“一带一路”工作委员会争取与霍尔果斯政府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立起长效工作机制和稳定的合作平台。


李振吉教授致开幕词
 
       买买提江·达吾提常委在讲话中代表伊犁州党委、州人民政府对高峰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向主办单位世界中联“一带一路”工作委员会表示衷心感谢。买买提江·达吾提常委指出,伊犁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产业发展,加快推进中草药规范化种植,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发展,全力打造国家级大宗原料药基地。霍尔果斯是伊犁州发展的排头兵、新引擎,是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目前形势飞速发展,迫切要求霍尔果斯抢抓机遇、放大优势。希望霍尔果斯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特色医药国际品牌,把高峰论坛中富有建设性的成果理解好、传播好、应用好,在特色医药这个充满巨大希望的领域取得新的成就。
 
买买提江·达吾提常务致辞
 
       周虹常委在致欢迎词时说,霍尔果斯地处欧亚经济板块的中心位置,区位优势凸显,是集边境区、口岸城、商贸服务、国际化特点为一体的国际化综合性城市。目前拥有“五区二口岸一中心”,“五区”是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边民互市贸易区、自由贸易试验区;“二口岸”是欧洲班列重要铁路口岸、亚欧大陆重要公路口岸;“一中心”是中哈霍尔果斯边境合作中心。霍尔果斯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誉为黄金口岸,是共建“一带一路”中的黄金通道、战略支点和开放枢纽。我们将抢抓机遇,集合中亚国家丰富的中草药资源,努力打造产业化环境好、国际化程度高、辐射效应强的特色生物医药产业。
 
周虹常委致欢迎词
 
       学术报告环节,葛忠兴做了题为《努力发挥各国各民族医药特色,共同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报告;刘焕兰做了题为《中医全养生为共建“一带一路”健康共同体提供智慧和经验》的报告;库丽努·努尔哈力做了题为《积极发挥哈萨克传统医药作用,推动中哈两国医疗健康事业务实发展》的报告;达斯坦·热孜巴依做了题为《哈萨克斯坦医院特色治疗介绍》的报告;刘平做了题为《发挥大企业龙头作用,为加快新疆自贸试验区特色医药发展做好引领示范》的报告;刘天威做了题为《发挥平台效能,促进‘一带一路’食品贸易健康发展》的报告;王春录做了《扎实推进仓储与物流建设,促进‘一带一路’传统特色药材市场健康发展”的报告;杨建宇做了题为“经药经方的精准应用才能真正发挥中医疗效优势》的报告;洪启做了题为《聆听音乐是一种健康生活方式》的报告;缪嘉军做了题为《借鉴白俄罗斯中药产业发展路径,推动中亚国家中药国际注册》的报告;李强做了题为《推进“武汉模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应用,为防止重大慢病提供中医经验和智慧》的报告;温长路做了题为《历史上中外医药交流的启示》的报告;徐佳做了题为《助力“一带一路”,呵护民众健康的责任与使命》的报告;富铁东做了题为《传统医药在哈萨克斯坦的新机遇》的报告。这些报告从多视角对中哈传统医药国际合作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哈萨克斯坦达斯坦·热孜巴依院长做报告
 
       
       学述报告结束后,举行了项目授牌仪式和项目推介活动。与会领导和嘉宾分别为“中哈传统医药康养中心”“霍尔果斯音乐与健康委员会”授牌;相关人员分别对“霍尔果斯医药产业”“霍尔果斯国门医院”“区域医疗中心”“哈萨克斯坦东方之门特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工业园医药项目”进行了推介。此外,中哈传统医学中心还为专家颁发了聘书。
 
       高峰论坛还举行了国际合作项目签约仪式:霍尔果斯市人民政府分别与吉尔吉斯斯坦卫生部国立医院、中吉传统医学中心、哈萨克斯坦艾尔·哈迈德医疗中心签署了《友好合作备忘录》;霍尔果斯市人民医院分别与中吉传统医学中心、哈萨克斯坦艾尔·哈迈德医疗中心、吉尔吉斯卫生部国立医院签署了《友好医院合作备忘录》; 霍尔果斯苏新置业有限公司与中哈传统医学中心签署了《霍尔果斯医疗健康城项目协议》;中哈传统医学中心与哈萨克斯坦中哈国际产业新城有限公司签署了《国际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
 
       缪嘉军秘书长在高峰论坛闭幕总结时说,此次高峰论坛是世界中联“一带一路”工作委员会自2022年11月以来开展“一带一路风采行”的亮点活动。高峰论坛取得了五点共识:一是产业推动将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特色医药的主要引擎;二是特色医药产业的新突破将成为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霍尔果斯片区的新亮点;三是国际标准可以成为霍尔果斯片区做大做强特色医药产业新名片;四是特色医药人才培养成为中哈传统医药国际合作先锋项目;五是国际国内大组织、大企业、大平台将成为霍尔果斯建设特色医药产业链主要推手。
 

缪嘉军秘书长做论坛总结
    
       缪嘉军秘书长强调,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是建立在中哈两国霍尔果斯口岸的跨境经济贸易区和区域合作项目,是中国与其他国家建立的首个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高峰论坛在此召开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紧抓政策窗口期,努力将霍尔果斯打造成特色医药产业的创新策源地和发展新高地,在共建“一带一路”的未来十年里谱写出新的历史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