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会新闻

“世界中联中医人类学专委会第二次学术年会、第十届中医人类学(西学)国际论坛暨第三届中医药国际化与世界传统医学研讨会”在云南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20 阅读量:2299 来源:学术部
       “世界中医药学联合会中医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第二次学术年会、第十届中医人类学(西学)国际论坛暨第三届中医药国际化与世界传统医学研讨会”于9月15日在云南中医药大学举行。本次会议以“中医西传——跨越时空的对话”为主题,开展中西医药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的相关学术活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桑滨生、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永全、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云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姜旭等领导及多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参与本次会议。会议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祁苑红主持。

       世界中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桑滨生在致辞中表示,中医人类学专业委会成立一年以来,秉持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纲领、遵守世界中联章程与相关管理办法,创造性地开展了各项特色工作,广泛团结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极大地促进了传统医药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中医人类学具有鲜明的学术交叉性和学术包容性,中医人类学专业委会的发展有助于中医人类学创新性研究,推进古老中医药和现代科学的融合与发展。
 
桑滨生致辞

       云南中医药大学校长熊磊在欢迎词中指出,中医西学和中医人类学研究历经十年的发展,已从中国走向了全世界。今后将继续积极贯彻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充分发挥云南与周边国家的区位优势,持续加强与东盟国家在传统医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打造辐射南亚东南亚,涵盖中医药国际教育、医疗、科学研究、中医药文化交流等为一体的中医药国际交流与传播平台,最终实现为东盟及周边国家民众提供中医药服务、共享中医药资源、造福周边国家民众的美好愿景。
 
熊磊致辞

       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拥军在讲话中提到,当今世界中医的发展,离不开现代科学的方法与手段,中西医结合也不是“西化的中医”,两种不同理论体系的医疗技术手段如何取长补短、相得益彰,中医人类学的研究或许能给出不一样的答案。相信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的领导下,在中医人类学学科的带领下,中医药的现代化研究与世界传播可以更进一步。
 
王拥军致辞

       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永全在讲话中提到,中医人类学是跨学科交流的创新学科,人类学从文化的角度来剖析中医诊疗行为,以小见大,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为中医发展增添新的动力。云南中医药大学要主动对接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彰显办学特色,不断提升育人质量、科研水平、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能力,为国家和我省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中医药人才,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王永全讲话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云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姜旭在致辞中表示,各界同仁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的带领下,通过中医人类学理念,共同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提供新方法、新途径,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云南中医药大学作为云南省首家承担国家级中医药海外中心建设项目的高校,为云南中医药文化“走出去”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为南亚、东南亚及周边国家民众提供中医药服务以及共享中医药资源、开展中医药公共外交、助力辐射中心建设作出了可贵贡献。
 
姜旭讲话

       海外专家学者法国埃及学学会玛丽.克雷斯蒂娜.腊味爱研究员(Marie-Christine Lavier)、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皇家学院(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梁仲果(Peter Leung)、瑞士针灸协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马克·佩蒂皮埃尔医生(MarcPetitpierre)依次发表视频致辞。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人类学专委会会长王翠岗作中医人类学专委会工作报告。王会长表示,中医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在成立的一年多时间里,积极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播,关注并带动形成以“中医人类学”研究为中心的世界范围内的学术共同体,在各界学者的共同努力下,将致力于汲取人类学理论及方法,为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造福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
 
王翠岗作工作报告
 
 
祁苑红主持会议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学术部主任焦云洞公布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第一届中医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增选成员名单。

       大会公布了云南中医药大学汉办基地国际(西学)中医文化推广研究基地举办的“国际中文日”中文诗歌大赛获奖名单。开幕式结束后,大会以主会场学术论坛和分会场工作坊的形式开展了38场高质量的学术报告。

       本次大会在云南中医药大学成功举办,既有助于推动文明互鉴和后疫情时代中医药文化的国际传播,又有助于构建世界传统医药的特色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为进一步推动中医人类学、中医西学、世界传统医药的发展壮大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