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会新闻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举办首届中医药糖尿病防治与健康管理高质量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2-11-17 阅读量:3496 来源:WFCMS
       
       2022年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办,一带一路标准与健康产业工作委员会和《世界中医药》杂志共同承办的“首届中医药糖尿病防治与健康管理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世界中联总部举行。这是党的二十大之后,世界中联举办的首场大型论坛,目的是按照高质量发展总要求,全面推动健康中国行动促进办公室、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开展健康中国行动中医药健康促进专项活动的通知及实施方案)》落实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医药,以中医糖尿病健康管理模式为切入点,促进中医药在重大慢病领域的应用发展,为健康中国行动和全球健康治理提供中医药智慧和方案。
 
       世界中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桑滨生、秘书长助理潘平出席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田金洲,国医大师晁恩祥、南征、刘敏如,国家级名老中医林兰,首都国医名师魏子孝,健康中国行动糖尿病专项组成员、全军糖尿病研究中心主任许樟荣,北京中医药大学原校长、首席专家、糖尿病研究中心主任高思华,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中国临床营养产业协同创新平台理事长马方,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世界中联糖尿病专业委员会会长赵进喜,中国中医科学院主任医师、世界中联一带一路标准与健康产业工作委员会副会长、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王宏才,首都医科大学天坛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中央国家机关健康大讲堂讲师团成员刘玄重,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秘书长、全国防控重大慢病创新融合试点项目秘书长王占山,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304医院)原身心科主任、主任医师彭国球,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主任医师,北京名中医杨波等知名专家莅临论坛并作了精彩的讲话、报告。世界中医药杂志社社长魏金明,中国少数民族体育协会秘书长王向,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景仁,北京榜样人物、世界劳伦斯奖获得者、第一位依靠双腿假肢登上珠穆朗玛峰的世界著名登山家夏伯渝,北京全民健身讲师团秘书长、国家社会体育指导员赵之心,中国民族医药协会传统医药特色评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武汉德年堂中医馆董事长李强,《糖尿病之友》杂志社社长、三诺糖尿病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文解,大庆蓝海糖尿病医院董事长李勇,来自武汉的模式共建代表汤昌凯、张家驹等作为特邀嘉宾出席论坛并进行了发言。世界中联有关部门负责人在现场参加了论坛。
 
       桑滨生代表世界中联向论坛致辞。他说“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的发展。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法规和战略措施,在刚结束的二十大会议报告中,再次强调了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为新时代中医药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保障。国际上,中医药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认可,今年3月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专家评估会报告》,肯定了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中医药国际发展迎来了重要机遇期。今天是“联合国糖尿病日”,本次论坛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召开,表明中医药在面对全球健康重大关切时,是能够发挥出更大作用的。本次论坛的目的是学习新理念,把握新机遇,汇集新思想,推动新发展。”
 
       桑滨生指出:“这次论坛将集中研讨中医糖尿病健康管理体系和模式的问题。世界糖尿病防治形势异常严峻,中国防治糖尿病刻不容缓,我们需要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站在“全球健康治理”的框架下,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愿景下,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树立新使命,确立新目标,为中医糖尿病健康管理的提供新的思路与方向。研究、创新中医糖尿病健康管理不仅要有高远志向,更需要高水平合作、高质量模式、高标准体系、高情商人文关怀,防治端口要前移,健康服务要全方位。我们期待着一个充满中医药智慧的中医糖尿病健康管理的服务模式,它将在全球健康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   
 
桑滨生副主席兼秘书长致辞
 
       田金洲院士在此次论坛启动的“中医糖尿病健康管理活动周”上,讲了“开周第一课”。他指出:“主动健康在糖尿病预防治疗和康复中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中医糖尿病健康管理体系和模式构建应当借鉴主动健康的医学理念及体系设计”。主动健康,顾名思义是通过对人体主动施加可刺激的因素,来促进人体多样化适应从而实现人体机能增强和慢病逆转的医学模式,是一种从被动医疗向主动行为干预的转变。
       田院士强调,中国防治糖尿病可以说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不仅提出了通过医疗手段治已病的思路或方法,而且提出了通过个体主动行为,如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动静有度的治未病的理念和方法,是在世界医学史上最早记录了与糖尿病相关的防治知识和经验。糖尿病有可能是一种古老的疾病,在这个领域我国曾经领先于世界,遗憾的是这些中国古代智慧在当代糖尿病防治中的作用发挥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我们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中华文化自信,建立健全糖尿病中医药、主动健康的管理体系,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经营好,发展好,为更好满足人民不断增长和变化的健康需求,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伟大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田金洲院士作报告
 
       南征国医大师突出强调中医药在“教育保护明天”中具有巨大优势,糖尿病教育应该在糖尿病防治和健康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是一种非药物疗法;刘敏如国医大师讲解了妊娠性糖尿病的防治经验,提出要十分重视中医糖尿病健康管理在社区的应用和实践;晁恩祥国医大师强调要重视和关心糖尿病人由于生活方式改变带来的精神健康问题。
 
南征国医大师在线上作报告
 
晁恩祥国医大师作报告

刘敏如国医大师在线上作报告
 
       许樟荣教授讲解了糖尿病缓解理论、共识及其实践意义;高思华教授强调多学科、多领域融合在建立中医糖尿病健康管理模式的至关重要性;国家名老中医林兰教授讲解了“三型立法,辩证论治”在糖尿病诊疗中的应用;首都国医名师魏子孝教授详细讲解了“情绪”在糖尿病防治中具有重要意义和解决方案;马方教授强调了“医学营养治疗是糖尿病综合治疗的基础,是糖尿病病程中任何阶段预防和控制必不可少的措施”;赵进喜教授讲解糖尿病肾病研究进展和临床成果应用;王宏才教授提出了构建创新性中医糖尿病健康管理模型和“向病而生”身心同治的医疗实践;刘玄重教授讲解了在武汉模式中如何防控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做法,强调对一些国外的标准在中国不能盲目照搬;王占山教授提出了中医糖尿病健康管理模式是一种“全变量创新”的体系设计,他还介绍了作为健康中国行动促进办公室唯一批准的“全国防控重大慢病创新融合试点项目”的进展情况,邀请中医院和中医糖尿病健康管理模式加入项目;彭国球教授结合实际讲解了心理治疗在中医糖尿病健康管理模式的意义和作用;杨波教授提出积极发挥中医药瑰宝药膳在中医糖尿病健康管理中的实际应用。
 
       李强董事长讲解了被《长江日报》称为中医药糖尿病防治与健康管理结合的“武汉模式”在社区“五个结合”的核心内容;夏伯渝老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积极的人生目标在抗击重大疾病中的显著意义;赵之心老师讲述了在武汉实施“运动疗法”的经验和体会;王向秘书长强调了在中医糖尿病健康管理模式中要注重发挥“导引术”这一中医瑰宝的巨大作用;李景仁秘书长讲述了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积极参与构建“武汉模式”的历程和体会;缪嘉军秘书长提出在建设中医糖尿病健康管理模式中要把重心放在全球190万家中医药社区服务终端上,呼吁健康保险融入其中;李文解社长讲述了糖尿病患者总结出自身抗糖智慧和经验在模式建设中的重大意义;李勇董事长讲解了糖尿病专科医院在应用“大庆研究”防治糖尿病的做法和经验;两位“武汉模式”共建者代表谈了他们的经验和体会。
 
        本届论坛的内容丰富,吸引力强。论坛围绕多学科、多领域、多资源共建高质量中医健康管理模式展开研讨;积极加入“全国防控重大慢病创新融合试点项目”;发布了题为“共同构建一个更加合理的中医糖尿病健康管理模式”的论坛宣言;桑滨生、田金洲、晁恩祥等与会专家共同启动了“中医糖尿病健康管理周”活动,王宏才教授介绍了今年中医糖尿病健康管理周活动的主题“讲好糖尿病的故事”设想和专门为活动周设计和免费赠送的“向病而生”青花瓷盘纪念品的创意。
 
与会专家共同启动“中医糖尿病健康管理周”活动

为活动周设计和免费赠送的“向病而生”青花瓷盘纪念品
 
       本次论坛由世界中联一带一路标准与健康产业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缪嘉军、副会长王宏才主持,世界中联一带一路标准与健康产业工作委员会会长、国家民委原副巡视员王居作了论坛总结讲话。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官网、官微、视频号做了预告、并进行了全球直播,有20家网络媒体参与直播或线上参会进行实时报道,113万人次观看了线上直播,表明论坛受到网络热捧和网民关注。
 
王居会长作大会总结

缪嘉军秘书长主持论坛
 
王宏才副会长主持论坛
 
       这次论坛取得的成果可以用“一个关键”“二个突出”“四项成果”简称“124工程”概括:“一个关键”是:把建设“中医糖尿病健康管理模式”作为防治糖尿病的关键内容加以建设,创新提出了“中医糖尿病健康管理”的理念;“二个突出”:一是突出强调糖尿病知识及抗糖生活典型经验在中医糖尿病健康管理模式中居于核心地位,二是突出强调中医糖尿病健康管理模式的重心要放在中医药社区服务终端;“四项成果”:一是将“中医药糖尿病防治与健康管理高质量发展论坛”持续举办活动,通过不懈努力,将它打造成世界中联新的品牌论坛;二是将论坛开启的“中医糖尿病健康管理周”规划为每年进行的常设活动,做出特色,做出糖尿病人群向往的效果;三是论坛发布了《共同构建一个更加合理的中医糖尿病健康管理模式的宣言》,比较系统地表达了论坛对于中医药与健康管理融合的主要观点、实现路径和美好愿景;四是中医糖尿病健康管理模式加入健康中国行动促进办公室批准的“全国防控重大慢病创新融合试点项目”之中。
 

林兰教授在线上作报告
 
魏子孝教授作报告
 
许樟荣教授作报告
 
高思华教授作报告
 
马方教授作报告
 
赵进喜教授作报告
 
李强董事长讲话
 
部分报告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