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会新闻

世界中联中医特色诊疗研究专委会第15届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23 阅读量:3311 来源:学术部
       2023年5月19—21日,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特色诊疗研究专业委员会第15届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国家级名老中医、世界中联中医特色诊疗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副会长兼中医养生保健技术分会主委刘剑锋致欢迎词。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秘书长潘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理事和会员1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大会开幕式由世界中联中医特色诊疗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杨健主持。
刘剑锋会长致辞

       潘平副秘书长对中医特色诊疗研究专委会,在全国开展的中医药传统知识调查以及发掘、整理独具特色且确有疗效的民间中医药特色诊疗技术等一系列工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中医特色诊疗技术是中医药特色优势的有效体现,但仍面临机构制度有待完善,服务水平仍需提高,标准体系亟待建设,科研能力尚需增强等实际问题。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参会的专家代表能够教学相长、互通有无,为中医特色诊疗开启新的发展进程,为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刘剑锋会长作题为《对“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一点认识和实践》的主题演讲。从目前国内外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现状出发,介绍了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和民间中医特色诊疗技术已经开展的相关工作和已取得的成果,深入剖析了中医特色诊疗的发展现状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中医特色诊疗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熊鸣峰作题为《“肝主筋”的内涵及临床应用》主题演讲,结合临床实际病例,阐释了“肝主筋”在疾病中的具体应用。
 
       中医特色诊疗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广西国际壮医医院滕红丽教授作题为《壮瑶等民族医特色诊疗技术及临床应用》的主题演讲,详细介绍了壮医香疗技术治疗疾病的优势与临床疗效。
 
       会议期间,三十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医特色诊疗技术专家和中医从业者,围绕中医特色诊疗技术与中医养生保健的理论方法、临床应用、从业心得体会等方面,进行了学术交流和技术展示,充分发挥了专委会平台的桥梁纽带作用,增进了中医特色诊疗研究与中医养生保健技术业界交流。会议编撰了《世界中联中医特色诊疗专委会第15届学术年会论文集》,评选并颁发了本届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
 
刘剑锋会长为优秀论文获得者颁发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