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会新闻

《世界中医药》杂志社SCI论文写作与发表技巧高级培训班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3-09-06 阅读量:1522 来源:杂志社
       为提高中医药科研论文撰写质量和论文撰写的规范性,加快论文的发表速度,2023年8月27日-28日,《世界中医药》杂志社“SCI论文写作与发表技巧高级培训班”在北京圆满举办。本次培训班授课内容聚焦中药新药、天然产物研发、现代药理学、中医循证医学、诊断与治疗、针灸研究等SCI论文写作方法及要求,吸引了来自临床研究、教学一线的科研人员、在读硕士、博士生400余人参加。
 
SCI论文写作与发表技巧高级培训班(A班)
 
SCI论文写作与发表技巧高级培训班(B班)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秘书长陈立新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致辞,介绍了《世界中医药》杂志社的发展情况:《世界中医药》杂志社现有国内期刊中文版、英文版、世界睡眠医学杂志3种,海外文版10种。英文刊(WJTCM)已被ESCI、CSCD、Scopus、DOAJ、Embase等26个数据库收录,并连续5年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目录,于2023年6月获得国际期刊评价权威机构科睿唯安首个影响因子4.4分的成绩。
 
陈立新副秘书长致辞
 
       《世界中医药》杂志英文刊主编--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果德安研究员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做开班导引。他说,论文是科研人员向公众介绍创新性研究成果的文字总结,是基于真实科研资料的深入思考、理论创新和系统归纳。一篇好的论文不仅是学术成果的凝结,更是科研综合能力的体现,如何在坚守科研诚信生命线的原则下,写出一篇优秀的论文,对于科研工作者来说至关重要。
 
       培训课上,果德安研究员以《中药科研设计及论文发表》为题,介绍了中药科研设计及论文发表的思路,并从中药的药效作用机制、中药新药成分发现、中药安全性和毒性机制研究、中药化学成分及生源途径研究、中药质量与标准研究、中药整体质量标准体系构建、中药整合分析的关键技术研究等角度介绍了中药研究的关键科学问题。
 
果德安研究员做开班导引并授课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中西医结合教研室主任、WJTCM共同主编韩晶岩教授围绕以《复方中药作用机理的SCI论文撰写技巧》为题,系统介绍了SCI论文写作的要领、结构、需要注意的问题及解决方法,用实例引领学员深度掌握SCI论文写作的行文逻辑、写作技巧及易出现的疏漏点。
 
韩晶岩教授授课
 
       北京中医药大学循证医学中心主任、WJTCM副主编刘建平教授以《中医药高水平临床研究论文的撰写与发表》为题,分别从高水平中医药科研论文的特点、国际期刊及其影响因子、发表中医药高水平论文的要点、评价医学论文的指标、国外期刊投稿的步骤等多方面介绍了发表SCI论文的策略与体会。
 
刘建平教授授课
 
       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WJTCM副主编万有教授以《从医学编辑的角度谈医学SCI论文写作规范》为题,为学员全面梳理了医学SCI论文写作的规范和基本要求,并从一名专业编辑的角度,对论文写作、投稿、修稿等环节涉及的具体问题进行了剖析。
 
万有教授授课
 
       浙江大学长三角智慧绿洲创新中心主任范骁辉教授以《如何采用新技术助力高质量中药研究》为题,以单细胞组学为例讲授了如何采用新技术助力高质量中药研究,在简要介绍单细胞组学、空间转录组等新兴技术的基础上,探讨其数据分析方法及其主要应用模式,并对技术挑战和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范骁辉教授授课
 
       中国科学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研究员覃江江以《中药抗肿瘤分子机制研究的课题设计、论文写作、投稿及发表》为题,介绍了论文写作注意事项、英文写作语言的重要性,以及SCI杂志投稿的程序与技巧、文章评审流程、常见问题、目标杂志的选择及投稿注意事项等。
 
覃江江研究员授课
 
       北京中医药大学循证医学中心刘兆兰教授以《论文发表的科研必备神器与统计学方法》为题,讲授了科研必备的数据库、工具和技能,涉及科研工作常用的医学文献数据库、药理数据库、文献管理软件、可视化软件、常用科研平台,并讲解了论文中统计方法、思路、图表制作等。
 
刘兆兰教授授课
 
       科睿唯安中国区出版业务高级客户经理刘世华以《SCI收录标准及中医相关领域期刊简析》为题,分别从SCI的发展历史及影响因子的前世今生、JCR常用指标及使用方法、SCI期刊收录流程及标准、国内中医药相关领域期刊等四个方面进行系统全面的介绍。
 
刘世华经理授课
 
       培训班现场气氛热烈,学员踊跃提问,老师认真答疑,师生互动交流频繁。大家一致认为,本次培训让学员们从审稿者的角度厘清了中医药研究的选题热点和前沿领域,了解了各类SCI期刊论文的报告规范和撰写技巧,对提升学员们科研学术能力和SCI论文发表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安黎教授、刘兆兰教授、杨云川教授、缪嘉军教授主持培训环节

学员踊跃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