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会新闻

世界中联中药上市后研究与评价专委会第十一届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09-12 阅读量:1262 来源:学术部
真实世界研究重塑中成药全生命周期
——世界中联中药上市后研究与评价专委会第十一届学术年会暨
第四届中医药真实世界研究新方法新技术大会在京召开
 
       2023年9月8日-10日,“世界中联中药上市后研究与评价专委会第十一届学术年会暨第四届中医药真实世界研究新方法新技术大会”隆重召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管理司副司长王海南、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以下简称:世界中联)学术部主任焦云洞、世界中联中药上市后研究与评价专委会会长谢雁鸣、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原党委书记刘中勇、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王保和、北京中医医院刘红旭、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于雪峰、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院长张淼副、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张明雪教授、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临床医院副院长黎明全、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沈晓明教授等科研院校专家及多位企业代表出席大会。本次大会以“真实世界研究重塑中成药全生命周期”为主题,100余位代表现场出席大会,万余人线上观看直播。
 
全体合影

王海南副司长作报告

谢雁鸣会长作报告

       主题报告环节,王海南副司长针对《中医药理论、人用经验和临床试验“三结合”的中药审评证据体系》国家政策作了解读。他指出应充分重视中医药理论、人用经验在中药新药有效性、安全性证据体系构建中的重要作用。中医药研发应以人用经验为主体,引进西方先进的群体评价的方法,形成自己独特的评价体系,通过“三结合”证据体系的构建缩短研发人员和审评人员之间的差距,提高中药新药研发的成功率,反向促使临床医生更加精准定位,推进中医药理论发展。
 
       美国哈佛大学Shirley Wang教授展示了真实世界数据支持模拟目标试验研究开展情况,台湾辅仁大学谢邦昌教授介绍了AI与大数据应用于真实世界研究,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国循证医学中心孙鑫教授分享了多学科交叉应用实证研究,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张玲教授剖析了孟德尔随机化,北京大学生物统计系周晓华教授讲解了统计分析,谢雁鸣会长报告了十种中成药大品种和经典名方上市后治疗重大疾病的循证评价及其效应机制的示范研究,刘红旭教授阐述了循证医学与临床证据,沈晓明主任医师分享了基于多模态网络理论构建中药上市后评价证据体系。
 

专家作主题报告

企业代表发言

       大会还召开了致远学者会议,黎明全副院长解析了院内制剂研发基本要求,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魏戌处长介绍了骨科中成药临床转化,南京中医药大学章轶立副教授分享了老年共病防治,北京中医药大学李园助理研究员论述了防治胃癌的中药创新药研发,中药上市后研究与评价专委会王志飞秘书长、王连心研究员、黎元元研究员、苏鑫鑫秘书围绕中药上市后说明书修订、临床安全性评价、指南共识制订和临床价值综合评价展开讨论,全方位展示真实世界研究助力中成药全生命周期管理。
 

致远学者报告

青年探讨会

       针对目前中医药研究热点,大会召开了青年致远辩论赛,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辽宁中医药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的6支青年辩论队对“临床评价体系能否客观地评价中医药的疗效和优势”展开辩论。
 

辩论赛合影

       本次大会还对2个品种中成药召开专家评审会,达成了《复方阿胶浆中成药临床应用专家共识》《龙心素胶囊中成药临床应用专家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