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业界动态

吉林:依法善治,促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10 阅读量:190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内容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记者:许守年 通讯员:冷荣久
 
 
       近年来,吉林省充分发挥中医药法的保障作用,加快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努力完善全省中医药服务体系,推动中医药医、教、研、产融合发展,在做大做强“健康吉林”的中医药板块中,通过“一法一例”贯彻实施,有效促进全省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统筹谋划
 将中医药工作摆在重要位置
 
       中医药法实施以来,吉林省委省政府加快谋篇布局,把中医药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突出位置,成立吉林省中医药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吉林省中医药发展条例》《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2016—2030)》等一系列法规、政策文件,形成了政府统筹发展、部门协调推进的良好机制。
 
      2020年7月,吉林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中医药大会,部署加快推进由中医药大省向强省迈进。8月,吉林省中医药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职责,有力推动了中医药法在吉林落地实施。
 
       2020年8月,吉林省政府召开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座谈会,强调要将中医药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十四五”规划。
 
明确部门职责
合力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
 
       法之效力,贵在落实。中医药法实施后,吉林省各部门着眼全局、积极作为,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合力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
 
       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以法治政府建设为抓手,对标“一法一例”的各项要求,构建了全省系统完善的各层级中医药行政管理体系和服务网络。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全程深入介入早期干预、分类施治、愈后康复等环节,充分彰显了中医药在防治新冠肺炎中的独特优势。
 
       吉林省发展改革委两年来共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0.48亿元,支持各级中医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建设;省财政厅通过地方政府债券方式助力省属公立中医院突破发展瓶颈,五年来累计发行债券金额10.3亿元;省科技厅加速中药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十三五”以来,累计投入中医药领域科技经费6.46亿元,约占全省医药领域科技经费的一半。此外,省工信厅着手重点项目建设、省药监局着力标准制定、省农业农村厅聚焦中药材质量、省医保局推动医保支付改革、省人社厅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各厅局密切协作合作,形成工作合力。
 
强化体系建设
中医药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五年来,在“一法一例”保障下,吉林省中医药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服务网络更加完善,人才培养更加精准,中医药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学校成立60多年来,累计培养60余万名中医药人才。” 吉林省人大代表、长春中医药大学校长冷向阳介绍,学校坚持“让学生明白现在学什么,未来要干什么”的社会责任,在努力培养多层次、实践型人才的同时,依托所属医院,探索建立了中医医疗集团,采取“走下去、拉上来”模式,不断提升基层医院人才队伍水平。目前已有38家基层中医院纳入该集团,院内制剂可在集团内共享,群众在当地即可接受省级优质资源服务。
 
       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聂海洋表示,近年来,医院先后走出4位国医大师、4位全国名中医。医院秉承国医大师、院士、全国名中医等名医大家的学术思想,打造出脑病、心病等一大批全国领先的优势治疗病种,研制院内制剂97种,医院年门诊量200余万人次。
 
     “通过‘建库、知己、求己、求医’的组合服务流程和‘一对一’式个体化纯中医测评等干预方式,形成了全链条式治未病模式,每年为6000余人建立治未病健康档案。”长春市中医院院长孙良金介绍。
 
    “离家近,方便,医保还能报销。”在长春市二道区吉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患者李大娘言语中透露着感激之情。李大娘患有心绞痛,需长期服药,一个疗程的中药约400元左右,除去医保报销,自己只需花200元。该中心主任蔡佰玲介绍,中医馆共有5名中医师,针灸、拔罐等中医适宜技术服务都能开展。
 
       截至2021年年末,全省建立完善了覆盖城乡的中医药服务网络,现有公立中医医院69家,每千人口公立中医医院床位数0.65张、中医执业(助理)医师0.46人,分别比“十二五”末提高32.88%、37.43%。其中,全省建立中医馆965个,能提供中医药服务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比例达到100%。
 
发挥区域优势
中医药产业不断发展
 
       吉林省中药材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五年来,全省各地方政府履行法定职责,发挥区域优势,加快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
 
 
       机器轰鸣,药香四溢。位于长春市北湖科技开发区的北药集团智慧物联煎药中心,一派繁忙景象。“患者在医院把脉问诊,医生开方后直接将处方传送至院企信息共享中心,我们即按方煎煮。”集团董事长公晓颖介绍,目前中心承担长春市几家大型中医院的日常中药煎煮任务,现有385台煎药机,最多日煎3000方药,长春市三环以内可以免费配送到患者家中。
 
       通化市是我国首个“中国医药城”,该市依托中医药资源禀赋,精准发力医药产业。仅2021年,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50余万亩,产值35亿元。全市共有规模以上医药企业72户,其中以中药产业为主的东宝、万通、益盛药业等年产值突破10亿元。
 
       在通化市通化县英额布镇山头村非林地人参基地,种参大户孙茂军指着一棚棚长势喜人的人参说:“自‘一法一例’实施后,土地、农药、化肥等使用以及人参质量检测更加规范和严格了,人参质量提高了,价格自然也上来了。”
 
    “中药材质量和道地药材产量得到保障。”修正药业集团党委书记修来春表示,“一法一例”的出台,极大地保障了药品质量,扩大了中药产能。
 
       据吉林省科技厅统计数字显示,“十三五”期间,医药健康产业增速始终位居全省各重点监测行业前列,特别是中药产业优势突出,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十余年全国领先。
 
       七月的吉林大地,一碧万顷,生机盎然。在“一法一例”贯彻实施中,吉林中医药人正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踔力前行。正如此次省人大检查组所提出的,要压实责任,共同研究,合力推进,加快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相对完善的中医药制度体系和良好氛围,全力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