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业界动态

海南:以法为基,税务“春风”吹起中药香

发布时间:2022-08-12 阅读量:155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内容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通讯员:曲易伸 伍茜 张宁 肖磊
 
       中医药法实施以来,海南省税务局采用“云上”咨询辅导、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协同联合办理新模式等形式,推动各项退税减税优惠政策落实——
 
      海南省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生态环境,具有丰富的中医药资源。近5年来,海南积极贯彻落实中医药法,对具有本土特色的中药材进行产业化种植、生产、研发,充分挖掘益智、槟榔等药材的药用价值,推动具有海南鲜明特色的沉香、降香等南药、黎药产业化发展。在社会各界和各项政策的帮扶下,海南中医药发展势头良好,并将中医药与康养、休闲旅游结合,打造全产业链体系。
 
       中医药法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条件保障,将中医药事业发展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这为海南发展中药材产业提供了政策保障。为继续支持以沉香等南药产业为代表的中药材行业平稳健康发展,海南省税务局以“云上”咨询辅导、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协同联合办理新模式等形式,推动各项退税减税优惠政策落实,用税务“春风”吹起缕缕药香。
 
税惠政策助力打造特色中医药品牌
 
    “太满意了!在海南省屯昌县税务局的帮助下,我们连‘吃’到两次政策红利,一次是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扣除总额19.43万元;另一次是因为属于小型微利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3055.4元。”海南海香园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香高兴地说,“今年以来,海南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沉香产业发展,确定沉香产业为海南新三棵树产业发展的重点之一,这是我们发展的新机遇。在这节骨眼上,节省下来的每笔资金,都十分有利于我们进行新医药研发,能更好地帮助我们长远发展。”
 
 
       中医药法提出,支持道地中药材品种选育,扶持道地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据了解,海南海香园投资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海南土沉香优质品种培育、种植、人工不腐结香技术研发等业务,在屯昌县建有基地560亩,培育各类沉香优良品种约200万株,种植标准化沉香林300亩。先后获得农业农村部热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海南土沉香繁育创新基地等称号。今年6月,被列为“屯昌县沉香种植示范基地”,是屯昌县规模最大的沉香企业。
 
    “这两年,除了时不时享受到的税收优惠政策,税务部门推出的便民举措也让我们感觉更暖心。”王海香还说道,“现在我们基本都在电子税务局网站上申报缴税,不需要特意跑一趟税务局,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在税企交流群反馈,群里的税务干部都会及时回复我们。并且税务还针对我们沉香企业,推行富有特色的‘三步走’税收服务措施,便民办税的春风真的吹到了我们的心坎上!”
 
       屯昌县税务局坡心税务分局局长麦苗蕊向记者介绍“三步走”特色税收服务:“‘三步走’特色税收服务主要是以屯昌县沉香企业发展特点为根据,开展的精准服务。即前期,前置纳税服务,指导企业办理税务事项;中期,协调相关部门,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后期,关注销售情况,帮助其与下游优质企业合作。我们的目的是希望在疫情期间,不仅快速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送到企业手中,也能从其他方面提供税务帮助,助力屯昌的医药企业打造沉香南药品牌。”
 
税务支持推动中医药行业招商引资
 
    “我们作为新办企业,更是税务部门‘春风行动’的受益人,企业能真切感受到税收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海南省百药林中医药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闫磊对省税务局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表达了自己的肯定,“我们离最近的办税服务厅车程45分钟,来回路上就是一个半小时。税务部门主动上门为我们讲解适用医药行业的税收政策,还手把手教我们开电子发票、纳税申报缴费,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办理涉税事务,良好的纳税服务让我们这类新企业更安心踏实,对医药新产品的研发信心更足。”
 
 
       海南省百药林中医药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是今年1月白沙黎族自治县为实施“三区一地一园”发展战略,探索“两山银行”而引进的企业,为北京同仁堂制药、云南鸿翔一心堂等原材料合作商家。
 
     “这家企业目前还处于前期发展阶段,而且因为益智等药用植物属于季节性产品,每年只有4、5月份采收,所以在发展上难免受到掣肘。” 白沙黎族自治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符成林说道,“为配合做好白沙县政府招商引资,我局针对这类新办企业开展了新办纳税人应知应会直播,对网上申报、网购发票等全面讲解。同时,依托海南省征纳互动智能服务平台,建立税企直联群,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涉税辅导,特别是针对今年新发布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积极推送给企业,支持和鼓励招商引资企业用活、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
 
税收服务提振中医药基地建设信心
 
    “有了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更有底气和信心做好海南省中医药健康旅游和服务贸易示范基地建设单位的相关工作!”琼海市中医院的林海珠说道,“税务部门会给我们组织政策培训和操作指导,召开座谈会了解我们的发展情况和实际困难,从涉税事项办理、政策宣传解读到协助沟通市里其他部门,都提供了不少帮助,这种专属服务让我们感觉‘后盾’更坚硬。”
 
       琼海市中医院作为琼海市老牌医院之一,在被确定为海南省中医药健康旅游和服务贸易三大示范基地建设单位后,不断加大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推动力度,多次开展中医适宜技术下乡活动,关注槟榔等中药材大规模种植,帮助寻找解决槟榔黄化病的办法,为医药研发打下良好的基础。琼海市税务局也大力支持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做好各项政策支持和宣传辅导的同时,支持琼海市中医院做好中药材科普,让越来越多的百姓感受到中医药的魅力。
 
     “医药基地的建设在人力、资金等方面受到了疫情影响。”林海珠表示,“幸好有税务部门的帮助,他们主动上门为医护人员讲解政策,帮助大家完成个税汇算清缴。同时,帮我们牵线和海南一龄中医药传统医学文化传承中心进行沟通交流,在南药、黎药等医药的研发上架起交流研讨的桥梁。”
 
     “琼海有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医药这样的特定行业应该成为我们面向市场、国际的一张海南‘名片’。”琼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景珑表示,该局目前已经全面铺开针对医药领域的政策宣传辅导,并通过支部联学联建、座谈会等形式加强与医药行业的联系。接下来,将继续以目前‘大热’的退税减税为切入点,宣传好智慧税务,助力琼海医药基地的建设和打造,力争成为又一个中医药交流中心。
 
       据了解,除了享受退税减税优惠政策,在海南从事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中医药服务贸易、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等产业的企业还可以享受自贸港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海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大力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营造良好的税务营商环境,为海南自贸港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和持续性提供保障,确保企业真正享受海南自贸港的政策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