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业界动态

珠海:中医药成为群众促进健康的文化自觉

发布时间:2024-02-26 阅读量:408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您是颈肩这一块疼痛吧?我先给您做下推拿缓解一下,平时您一个姿势久了要活动活动,我等下教您几个动作,您时常做做。”“哎,这样舒服多了,谢谢医生。”
       2023年12月12日,哈工大珠海新经济资源开发港园区格外热闹,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专家团队来开展“送健康进园区”义诊活动,提供把脉问诊、健康科普、中医适宜技术治疗等服务。针对很多市民的颈腰僵硬疼痛等症状,该院医务人员不仅通过推拿、拔罐等手段帮助市民缓解身体不适,还教大家做伸头望掌、双手抱肩、旋肩舒颈等动作,放松肌肉、缓解不适。
       近年来,广东省珠海市持续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五进”活动,弘扬和推广中医药文化。2023年起,珠海市卫生健康局牵头开展“二十四节气中医药文化进社区、进农村、进园区、进机关行动”,        让中医药成为群众促进健康的文化自觉,不断推进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发展。
      行动开展以来,珠海市各有关医疗卫生机构持续在社区、农村、园区、机关开展养生讲座、义诊、中医药健康宣教等活动,提高群众中医药养生和防病能力,群众中医药获得感不断增强。
       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通过义诊、健康讲座等形式将中医药文化与健康送到了斗门区实验中学、珠海市第一中学等学校的师生身边,送到了珠海清华科技园、斗门区爱美科技园等企业园区职工群众身边,送到了拱北街道桂花社区、万山镇东澳岛等社区居民身边,受到百姓欢迎。
       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积极开展中医药进机关、进社区、进养老院活动,让社区居民免费体验三伏贴、火龙罐、刮痧、艾灸、耳穴埋豆等中医适宜技术;在香洲区10家养老机构开展中医适宜技术进养老院活动,提供认知评估、体质辨识以及中医适宜技术服务。
       珠海市斗门区侨立中医院分别与白蕉镇灯笼片区、六乡片区,以及井岸镇、莲洲镇部分村建立了“村委健康副主任”合作机制,该院籍贯或家庭住址为相应村的职工组成“返乡健康守护团队”,担任“村委健康副主任”,把优质医疗服务送到“家门口”。
       2023年,珠海市卫生健康局、中共珠海市委宣传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珠海市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实施方案(2023-2025)》,明确将中医药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进乡村打造成品牌活动。
     “我们将主要从两个方面继续推进中医药文化‘五进’行动。”珠海市卫生健康局中医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一要创新形式,扩大参与度,在推进中医药文化“五进”中更加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更加注重活动策划结合进社区、农村、园区、机关等的需求,通过义诊、中医药特色服务,让广大群众切身体验和感受到中医药的独特魅力。二要总结经验,扩大覆盖面,在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推广,并探索建立中医药文化特色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