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国际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国际信息

世卫组织发布《2013年世界疟疾报告》

发布时间:2013-12-12 阅读量:3104 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报告阐明了与疟疾抗争取得的重大进展,并呼吁继续提供资金

 

http://www.who.int/mediacentre/news/releases/2013/world-malaria-report-20131211/zh/index.html

 

2013年12月11日 | 日内瓦/华盛顿市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发布的《2013年世界疟疾报告》,自2000年以来,全球在控制和消除疟疾方面的努力估计已挽救了330万人的生命,全球范围内和非洲地区的疟疾死亡率分别下降了45%和49%。

 

    尽管在2000至2012年期间全球面临疟疾风险的人群有所增加,但预防和控制措施实施范围的扩大反映出疟疾死亡数和患病人数的持续下降。加强政治承诺,并扩大供资,已促使全球以及非洲地区的疟疾发病率分别下降了29%和31%。

 

    在2000至2012年期间挽救的330万人的生命中,其中有大部分人生活在十个疟疾负担最高的国家,且多为五岁以下儿童。后者属于受该病影响最为严重的群体。据估计,同期非洲儿童疟疾死亡率下降了54%。

 

    但还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

 

    “虽然取得这一显著进展,但没有任何值得自满的理由:疟疾病例和死亡病例绝对数量的下降速度并未像预期那样快”,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博士说。“还有这么多的人因蚊虫叮咬而受感染和死去,这是二十一世纪最大的悲剧之一。”

 

    在2012年,估计发生了2.07亿例疟疾病例(不确定范围:1.35–2.87亿),造成大约62.7万例疟疾死亡(不确定范围:47.3万–78.9万例)。估计仍有34亿人有感染疟疾的风险,多数人在非洲和东南亚。大约80%的疟疾病例发生在非洲。

 

要实现普遍获得预防和治疗,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在2005至2010年期间出现强劲发展之后,疟疾预防工作遭受了挫折。新发布的世卫组织报告指出,控制蚊虫的干预措施连续第二年速度放缓,尤其是在提供经杀虫剂处理的蚊帐方面。主要原因是有持续性疟疾传播的国家缺乏可用以购买此种蚊帐的资金。

 

    在撒哈拉以南非洲,2013年可获得经杀虫剂处理的蚊帐的人口比例仍大大低于50%。在2012年,仅向疟疾流行国家提供了7000万顶新蚊帐,其数量远低于为确保风险人群人人受到保护每年至少需要的1.5亿顶蚊帐。然而,在2013年交付了大约1.36亿顶蚊帐,并且2014年的交付渠道似乎更为广阔(约计2亿顶),这表明确实有可能出现转机。

 

    疟疾诊断检测工作没有出现此种挫折,近年来这项工作还在不断扩展。2010至2012年期间,在全球范围内,疟疾疑似患者在公共部门接受诊断检测的人群比例从44%增至64%。

 

    认可世卫组织推荐的青蒿素为基础的联合疗法(ACTs)的范围不断扩大,为各国提供的疗程数量也不断增加,从2006年的7600万次增至2012年的3.31亿次。

 

    尽管已取得这一进展,但还有数百万人仍没有机会获得诊断和有质量保证的治疗,尤其是在卫生系统薄弱的国家。近年来,针对婴儿、五岁以下儿童和孕妇所推荐的预防疗法在推广方面也进展缓慢。

 

    “要赢得与疟疾的抗争,我们必须使每个有需要的家庭掌握可预防和治疗疾病的手段”,联合国秘书长为卫生千年发展目标供资和疟疾问题特使Raymond G Chambers 说。“我们同心协力,不仅可使数百万人不再遭受不必要的痛苦,还能帮助家庭兴旺,并给经济增加数十亿美元的收入,国家可将其用作其它用途”。

 

全球资金缺口

 

    国际上为疟疾控制提供的资金不断增加,2000年时还不到1亿美元,而2012年则几近20亿美元。同一年国内资金数额为5亿美元,这使2012年在疟疾控制方面的国内外承付金额达到了25亿美元,但距离为实现普遍获得干预措施每年需要的51亿美元尚不足半数。

 

    没有足够的和可预测的资金,新出现的寄生虫对青蒿素的耐药性也对抗击疟疾方面的进展构成了威胁。而青蒿素是青蒿素为基础的联合疗法的核心组成部分。在东南亚有四个国家发现存在青蒿素耐药性问题,至少有64个国家发现存在杀虫剂耐药性问题。

 

    “在抗击疟疾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依然不够稳固”,世卫组织全球疟疾规划主任Robert Newman博士说。“在今后10到15年里,世界将需要创新工具和技术,以及维持和加速进展的新的战略方法。”

 

    世卫组织目前正在制定2016-2025年控制和消除疟疾全球技术战略,以及控制和消除间日疟全球计划。间日疟多见于亚洲和南美地区,导致重症疟疾或死亡的可能性小于恶性疟,但控制工作产生的效果通常较为缓慢,在全球范围内,估计约有9%的疟疾病例由间日疟引起,不过非洲大陆以外的这一比例为50%。

 

    “捐助者上周在抗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全球基金再筹款会议上投出信任票,证明全球伙伴关系是成功的。但是,我们必须填补每年26亿美元的资金缺口,以实现全民覆盖并预防疟疾死亡”,遏制疟疾伙伴关系执行主任Fatoumata Nafo-Traoré说。“这是我们战胜疟疾的历史性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