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国际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国际信息

国际权威期刊发表中法合作临床研究成果:黄葵胶囊治疗糖尿病肾病蛋白尿有效

发布时间:2022-06-09 阅读量:397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日前,国际糖尿病领域权威期刊Diabetes Care在线刊登黄葵胶囊治疗糖尿病肾脏疾病蛋白尿多中心、双盲双模拟、随机对照临床试验结果。研究显示,中成药黄葵胶囊治疗糖尿病肾病蛋白尿安全、有效。该文同时被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PubMed数据库收录。这是我国肾病中成药的研究成果首次在糖尿病高级别期刊上发表。
 
       研究显示,糖尿病肾脏疾病(DKD)是引起终末期肾病(ESRD)的主要原因,全球约有30%~50%的ESRD是由DKD所致。蛋白尿是早期肾脏病持续损害的独立危险因素,控制蛋白尿对延缓肾脏病和糖尿病肾脏病的进展有重要意义。针对中医药对蛋白尿机理的认识,研究团队瞄准了DKD蛋白尿的治疗,证实黄葵胶囊与一线西药厄贝沙坦疗效相当且更具优势,两者联合用药疗效更加显著。
 
       该研究纳入413例DKD患者,以一线推荐用药厄贝沙坦作为对照药,按1:1:1的比例随机分为厄贝沙坦组(138例)、黄葵胶囊组(137例)和联合治疗组(138例),以尿白蛋白肌酐比(ACR)为主要疗效指标,24小时尿蛋白定量和尿蛋白肌酐比(PCR)为次要疗效指标,疗程均为24周。研究结果显示:治疗后,ACR在厄贝沙坦组下降了89.07±51.167mg/g,黄葵胶囊组下降了146.06±45.520mg/g,联合治疗组下降了262.31±39.081mg/g。联合治疗组与厄贝沙坦组比较有显著统计学差异,24小时尿蛋白定量与尿蛋白肌酐比(PCR)治疗24周后也有明显降低。
 
       该研究成果的刊发,表明中国中医药肾病专家的临床研究开始被国际顶级期刊认可,也意味着DKD蛋白尿的治疗增加了一个全新手段,为DKD患者用药提供更多更优的选择。
 
       该项研究由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江苏省中医院)肾内科教授孙伟和法国巴黎公立医院集团比提耶-萨勒伯特医院肾内科教授伊莎贝拉联合多家医院完成。自2011年4月开始,双方共同研究、设计并联合国内8家中、西医三甲临床医疗机构开展黄葵胶囊治疗DKD蛋白尿的多中心、双盲双模拟、随机对照的临床试验。
 
内容来源:中国中医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