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国际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国际信息

翰内斯堡大学将八段锦设为校园健康计划核心课程

发布时间:2023-05-10 阅读量:2594 来源:国际在线
内容来源:国际在线
 
 
       近日,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DFC校区百余名学生在学校练习中国传统健身气功——八段锦的情况,受到广泛关注。据了解,为帮助学生加强身体素质,缓解精神压力,约翰内斯堡大学已将八段锦设置为校园健康计划核心课程。
  
        据了解,在过去一年里,南非约翰内斯堡孔子学院在约翰内斯堡大学的APB、APK、DFC和索韦托等四个主要校区陆续开设了八段锦系列课程,共有超过500名学生学习了八段锦,八段锦已经成为约堡大学校园健康计划的核心课程。
  
       在约堡大学DFC校区,该课程目前由当地孔院武术教师艾维斯负责,中文教师苗佩梅辅助教学。艾维斯是约堡当地人,2017年加入约堡孔院,跟随杜寿高老师、冯韬老师学习武术。经过6年多的刻苦学习,他从门外汉成为约堡孔院武术教师,并入选了南非武术国家队,将在今年8月份赴我国四川省峨眉山市参加第九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谈到练习八段锦的心得,艾维斯说:“早上练习八段锦有助于放松身体,平静内心,对学生来说,当上完课感觉到有压力时,八段锦对于减轻压力非常有帮助。八段锦气功是中国传统武术的一种,我非常自豪能成为南非最好的中国传统武术练习者之一。”
 
       约堡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托巴尼,也向记者介绍了练习八段锦的益处。“约堡孔院的教师为我们带来了八段锦教学,学生们对练习八段锦都非常兴奋,通过练习,我感到自己变得非常放松,这是一种去除压力的好方式,以后我会坚持练习。八段锦除了动作之外,也强调呼吸的控制,这有助于我们把精力集中在当前,不必过多的思虑未来,从而帮助心理健康。”
  
       约堡孔院中方院长李宝生表示,未来还将在约堡大学开设太极系列课程,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中国和南非两国间的文化交流。“八段锦是我国优秀的文化遗产,简单易学,练习时不受场地局限,甚至在卧室或者办公室都可以练习。八段锦有助于疏通经络,强身健体,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疫病防治专家委员会列入《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因此我们与约堡大学体育学院合作,作为约堡大学校园健康计划的主要组成部分,在四个主要校区陆续开设了该课程,并深受学生喜爱。下一步,我们还将在各校区开设太极系列课程,帮助约堡大学学生强健体魄,并促进中南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