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两院院士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两院院士

陈凯先

发布时间:2022-07-29 阅读量:3507 来源:WFCMS
       陈凯先,1945年8月出生。原籍江苏南京。现任国家新药研究和开发专家委员会委员、新药创制专项技术副总师、中国科学院新药研究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新医药博士联谊会理事长;中国药学会、上海市药学会、上海市分子科学研究会理事;中国药理学报、物理化学学报、中国医药工业杂志、分子科学学报、药学进展、药物化学杂志编委;被聘为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医学院(上海医科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第二军医大学兼职教授、东北制药(000597)专家委会首席专家。2017年5月,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
       主要从事计算机辅助药物分子设计研究。进行有机小分子和生物大分子的结构和生物活性之间关系的研究,有活性的有机小分子结构预测和设计。提出了计算机药物和受体疏水作用力场三维分布的数学模型和药物构象研究的方法,发展了药效基团的搜寻方法,建立了利用计算机构建具有结构多样性的分子库和模拟筛选的方法,并应用于多种抗肿瘤药物与核酸相互作用的研究。开发了基于药物与受体三维结构的药物设计研究,其中一些受体三维结构模型和新药的分子设计得到了实验的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