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两院院士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两院院士

刘昌孝

发布时间:2022-07-29 阅读量:5274 来源:WFCMS
       刘昌孝 1942年5月15日出生于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洋塘乡,1965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药学系(现北京大学药学院)。现任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天津药物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和名誉院长,释药技术与药代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纳米研究院纳米生物医药评价研究中心主任,并担任中国药典委员会执行委员、中国药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药学会副常务理事、中国药理学会药物代谢专业委员会主任、天津药学会会长、天津药理学会理事长、国际外源物代谢研究会(ISSX)中国办事处主任。
 
       刘昌孝院士是我国药代动力学的学科开拓者和学科带头人之一。1968年建立了国内第一个药代动力学实验室,1975年在国内第一次将药代动力学研究用于新药评价,1980年出版了国内第一本药代动力学专著,1995年建立了国内第一个部级药代动力学重点实验室,2003年建立了国内第一个省部共建国家药代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在已鉴定的“实用药物动力学计算程序研究”中提出模型优化、自动运算和数据批处理方案,使之广泛应用于药代动力学研究,被国内外4700多篇研究论文应用和引用。刘院士从事药代动力学研究50余年,承担了50多项国家和部省重大研究项目,如国家863、973、国家科技攻关、国家新药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带领完成近150个新药的药代动力学研究,获得国际、国家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40余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400多篇,出版中英文学术专著18本。刘昌孝院士为我国药动学、药物评价学、中药现代化发展奠定了基础,做出了卓越贡献。 [2]  被誉为“当代神农”、我国药代动力学“开山鼻祖”。 主要从事药理学和药物代谢动力学的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