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业界动态

肖伟代表:发挥中成药的临床治疗作用

发布时间:2024-03-06 阅读量:32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中成药工业起步晚,中药行业医药工业占比小,龙头企业少,超百亿规模以上的企业少。作为中医药事业重要组成部分的中药产业,面临着较大的压力与挑战。为更好地发挥中成药在临床中的重要作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伟提出以下建议。
       各级公立医院应充分发挥中成药的临床治疗作用,消除对中成药尤其是中药创新药的歧视,取消对中成药使用的各类限制要求。建议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针对公立医院对中成药的临床应用制定相应扶持政策,鼓励使用中成药,充分发挥中成药工艺技术先进、质量标准高、临床疗效好的优势。
       鼓励中医药的古代经典名方开发成为新型中成药,支持扩展临床使用场景。中医药还有海量有价值的经典名方有待于进一步挖掘,这是中医药传承之本,不容忽视。将经典名方开发的中成药,在政策上给与足够的扶持和支持,在临床上鼓励推广使用。
       注重儿童用药安全,加强儿童用中成药多品种、多病种创新研发。建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督促对已上市500多个儿童中成药品种的注册企业,进一步推动对这些药品进行安全性、有效性上市后再评价研究,对现有说明书中所提及的“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药物相互作用”等内容及时修订更新,保证说明书内容的完整、准确、规范,更好指导临床合理使用;鼓励儿童用药开发,在规范的中医理论证据体系支持下,进一步推动儿童用院内制剂及协定处方实现新药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