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会新闻

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 推动各项业务迈上新台阶——马建中主席在世界中联2022年分支机构会长级会议开幕式上致辞

发布时间:2022-06-28 阅读量:3262 来源:WFCMS
       2022年6月24日,世界中联2022年分支机构会长级会议以线上形式召开。会议主题是: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医药发展与国际合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民政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社会组织管理的有关文件精神,分析当前中医药国际发展形势,总结上一年度工作,表彰优秀分支机构,部署下一阶段任务,把握机遇,主动作为,继续支持全球中医药抗疫,促进中医药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发展规划,深入参与全球卫生治理,为维护人类健康做出新的贡献。马建中主席在世界中联2022年分支机构会长级会议上致开幕辞。
 
尊敬的黄茹局长、吴振斗司长,
各位院士、会长、秘书长,
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同各位相聚“云端”,在线参加世界中联2022年分支机构会长级会议,我代表世界中联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分支机构会长和秘书长,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世界中联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祝愿!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利好政策密集出台。继《中医药法》和《中医药发展战略纲要》的颁布实施后,今年初又颁布的《“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这是首个以国务院办公厅名义印发的中医药五年规划,对中医药发展做出的全局性、战略性谋划,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开启新的征程。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提出“动态清零”方针,强调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中医药不仅全面参与中国疫情防控救治,也积极助力全球疫情防控。今年3月底,《世界卫生组织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专家评估会报告》中,肯定了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中医药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国际认可。
 
       2021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在民政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指导下,世界中联面对挑战积极应对,在推动中医药国际发展取得新的进展。这一年,世界中联继续保持与世界卫生组织,国际标准化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良好的合作关系。还获得了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特别咨商地位”的获得,将有利于促进世界中联进一步与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的沟通联系,在推动中医药参与全球卫生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一年,《世界中联五年发展规划(2021-2025)》正式发布。《规划》确定了今后五年世界中联发展的重点任务和实施路径,为中医药国际发展擘画了新蓝图。这一年,我们在香港举办了第十八届世界中医药大会,在长春举办了第六届夏季峰会。世界中联克服疫情困难和挑战,召开中医药盛会,对海内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这一年,面对境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采用线上线下模式,继续开展全球抗疫支持行动,坚持学术交流,致力标准研制,重视科研合作,加强人才培养,开展服务贸易,推动产业发展,推动中医药国际交流与传播。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各分支机构共同努力是密不可分的。
 
       同志们,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的重要一年,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和中医药大会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推动各项业务迈上新台阶。我们与各分支机构携手共进,围绕五年发展规划,推动十项任务落地实施。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学术引领和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标准化建设和科研工作为重点,以服务贸易和中医药文化为载体,深化国际组织合作,促进中医药国际化,推动中医药高质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助力参与全球卫生治理。
 
       同志们,朋友们,岁月峥嵘,初心不改!我们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打造“三个一流”国际组织为目标,为推动中医药国际传播做贡献,为护佑各国人民的生命健康贡献力量!
 
       最后,祝各位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