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会新闻

第七届中国中药材物流大会暨首届道地药材流通质保仓发展论坛在内蒙古兴安盟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3-08-25 阅读量:1727 来源:wfcms
​       2023年8月6-7日,由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材流通产业发展分会承办的“第七届中国中药材物流大会暨首届道地药材流通质保仓发展论坛”在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隆重召开。本届大会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2月印发的《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有关实施道地药材提升工程为主旨,以“数字化、保质量,疏堵点、稳供需”为主题,围绕建设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和产品信息可追溯的现代中药材物流基地与流通质保仓,就数字化改造、第三方质检、金融助力、业态创新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全国中药材物流基地所在地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领导、中医药与中药材物流相关专家、中医药相关商协会、各中药材物流基地企业、中药材加工经营、专业合作社、中药饮片及中医制药企业、第三方检测机构、相关金融机构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及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了本届大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桑滨生应邀参加了本次大会并在大会开幕式致辞。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房爱卿,中共兴安盟盟委副书记、盟长苏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测中心主任卢延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原司长余海洋,商务部原市场秩序司巡视员、全国中药材物流专家委员会主任温再兴,科右前旗委书记孙书涛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中药协会执行副会长、全国中药材物流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张林为大会录制了致辞视频。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会长沈绍基主持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题演讲。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房爱卿发表主旨讲话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测中心主任卢延纯发表讲话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原司长余海洋发表讲话
 
商务部原市场秩序司巡视员、全国中药材物流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温再兴致辞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桑滨生致辞


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会长沈绍基主持开幕式并发表主题演讲

       房爱卿在主旨讲话中提出中药材市场潜力巨大,大家要充满信心,以及中药材物流基地建设方向是数字化的两大建议;卢延纯在致辞中提出要以中药材物流基地和世界道地中药材电子交易服务平台为基础,加强调查研究,精准施策,保持中药材价格平稳运行,促进中药材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余海洋在致辞中提出要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运用好现有的全国中药材物流信息公共管理系统以及数字化交易平台,加快中药材现代物流体系数字化建设;温再兴在致辞中提到要加快中药材流通数字化转型步伐,着力打造新型数字流通和消费业态。
 

       在大会开幕式上,领导嘉宾为首批11家“道地药材流通质保仓”颁发标牌,并共同见证“道地药材流通质保仓保供联盟”成立,保供联盟企业负责人在现场与采购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今后,“道地药材流通质保仓保供联盟”将继续在单品种道地药材主产区推动建设标准化、规模化、有质量与数量保证、可追溯的道地药材流通质保仓,通过“世界道地中药材电子交易服务平台”积极与联采机制及海外客户对接,促进质优价适的道地药材的规模化、常态化定向销售。
 
世界中联中药材流通产业发展分会会长王春录在专题论坛发表演讲

       在专题论坛中,嘉宾们围绕着数字赋能、质量保障、金融助力、业态创新四个热点板块,针对如何破解行业堵点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建议。世界中联中药材流通产业发展分会会长王春录在“业态创新”板块中发表了“创新活体鲜贮体系,构建数字时代新的供销模式”主题演讲,他提出的“活体鲜贮”生态库的新概念,将打破传统库房的物理边界,构建数字时代新的仓储管理模式,实现产品全程追溯,为用户建立“‘线’上储存,以‘线’代库”的在线仓储模式,线上订单与交易服务平台无缝对接,给传统产业赋能,为海内外客户直供质优价优的可溯源药材;世界中联中药材流通产业发展分会副秘书长冯维明在“数字赋能”板块中发表了“利用数字技术,实现中药材全流程质量控制”的主题演讲,介绍了在中药材流通过程中如何通过数字技术实现全程质量控制,保证客户通过交易服务平台购买到全程可追溯的高质量道地药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