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业界动态

陈玮代表:加快中医数字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4-03-11 阅读量:315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中医健康管理大数据能够体现中医药治未病、天人合一整体观念、形与神俱、药食同源等核心思想与现代健康管理理念的完美融合。”全国人大代表、浙江衢州市中医医院副院长陈玮表示,目前中医药存在可利用数据匮乏,缺乏标准、数字化设备智能程度不高、人工智能人才不足、人文关怀欠缺等问题。
       陈玮提出建议,一是完善顶层规划。有关部门对中医数字化发展前景和实际研发情况进行科学分析,制定出具有学科特色的顶层规划和阶段性研究方向。
       二是更新相关政策,推动传统创新。在顶层规划的指导下,政府部门制定或更新相关政策,以政策推动中医药数字化产业的发展。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鼓励国企或民营企业参与创新型数字化项目,优化准入门槛,创新药监审批流程,提供针对中医医疗器械的评审标准和指导,帮助生产中医医疗器械的企业加快创新发展。
       三是规范相关标准,促进数据共享,对已挖掘整理的中医药数据资源进行有效的数据清洗和整合。政府加强引导,持续推动卫生健康和中医药管理部门、科研院所、高校、中医机构、相关技术研发企业实现中医药数字资源有效配置,加快推动中医药健康大数据的有效整合。
       四是加强人才培养,促进多学科发展。高等院校应建立和完善中医药与人工智能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模式,优化高科技创新体系,加强学科互通交流和多学科合作发展,为培养交叉学科综合性人才提供条件。
       五是合理配置资源,优化使用体验。系统调查供需双方对中医药数字化发展的实践需求和用户体验情况,科学优化模块和配置资源。开发具有充分技术含量和普适性的中医辅助诊疗系统,关注数字化设备使用的落实,推动中医药发展与现代技术结合,实现由数字化传承,到大数据智能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