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业界动态

张健委员:促进资本市场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11 阅读量:30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内容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中医药被国家高度重视,但被资本市场极度冷落,究其原因在于资本市场的引导政策对中医药支持不明确、不突出。”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说,他呼吁加大资本投入,支持中医药产业提高科技攻关力度,保持在全球的科技领先性,实现科技化、国际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
 
       张健表示,任何一个产业发展都离不开资本要素,尤其对于知识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的医药产业,更需要各个层次资本市场的支持,如果我国医药产业不能加大资本投入,将会越来越处于“卡脖子”状态,甚至被国际医药巨头“剥削”,导致中医药产业逐渐被国际边缘化。以日本和韩国为代表的国家一直重视汉方制药的发展,其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市场份额已经超过我国,产业资本正在加强对我国中医药种植和供应链的控制。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通过跨境电商购买“洋中药”,并产生了国产中药不如“洋中药”的认知。
 
       一直关心和关注民营经济发展的张健认为,从根本上看,作为国家战略的中医药产业有必要得到政府以及全社会的高度重视,保持国际市场竞争优势,这需要强有力的资本支持。但中医药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现在全国几千家中医药(含中药饮片)企业完成境内上市的只有几十家,未上市企业获得私募股权投资的比例很低。即使是支持生物医药上市的科创板和支持国家新兴战略的北交所态度也相对模糊,进而造成资本市场的误读和曲解,也不排除国际资本借机对中医药进行遏制。中国资本市场受政策影响较大,缺乏资本政策明确支持的中医药产业严重缺乏资本投入和科技投入,中医药企业募集资金困难且募集资金的PE(市盈率)估值也被严重压低,导致中医药从业者的发展热情受到影响。
 
       为此,张健建议,证监会组织相关政策部门学习,深刻认知中医药产业在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和弘扬传统文化方面的重要意义,梳理出生物医药产业政策中忽视中医药的部分,旗帜鲜明、指向明确地支持中医药发展。证监会和各交易所出台了对新兴战略产业的资本政策指引,但需要明确创新性中医药企业的科技属性,建议对现有政策进行修订补充或者出台新策,支持中医药创新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在创业板和北交所上市。交易所对现有申报企业进行甄别,加快对创新性中药企业的审核速度,向资本市场释放积极信号,引导资本投资中医药产业;支持已经上市的中医药企业兼并重组工作,加快审批,加大支持,让资本、产业、国家战略三位一体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