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业界动态

【两会观察】乐见中医药成两会“共同关注”

发布时间:2024-03-11 阅读量:35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内容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关乎老百姓的健康福祉,两会期间,中医药行业代表委员们履职尽责,建言资政,广泛凝聚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共识。更令人欣喜的是,能明显发觉中医药已成为两会期间的热点话题,越来越多中医药行业外的代表委员们关注起中医药,建议提案涵盖医疗服务能力、产业、文化等各方面,既以自己领域的视角和经验提出建议,又表达了身为普通百姓的心声,“中医药值得更好的发展!”是这个春天最温暖有力的声音。
 
     “向资本市场释放积极信号,引导资本投资中医药产业。”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今年拿出的提案,建议促进资本市场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这一提案唤醒了中医药产业对市场化的期待,必须重视资本要素,才能在国内国际市场立足。据报道,广西、四川、贵州、海南、云南、湖南、甘肃以及澳门特别行政区共49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提案,呼吁推进中医药产业标准化、国际化。关注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提案规格之高,足见这项事业的重要性已成为共识。
 
        与AI(人工智能)大模型结合是现在各行各业发展的趋势,中医药也不例外,与科技跨界融合成为中医药事业培育新质生产力的一条赛道。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程京建议,构建中医药多模态大模型,让中医药知识作为优质数据资源得到开发。
 
     “中医药是我们老祖宗研究出来的,希望能继续传承。”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崇左市高级中学副校长黄花春表达出质朴的心声。全国人大代表、湘西七绣坊苗服饰文化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石佳则希望以土家医药、苗医药为代表的少数民族医药走出大山。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巴莫曲布嫫建议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环境可持续发展两相结合,并以藏医药的环保属性为例,希望可以更好地传承保护传统医药类非遗项目。
 
       中医药疗效和药材密切相关,医药产业上的“链主”们期待国家相关部门给予更多的支持。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张氏兴农业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顺勇返乡创业,种植中药材,他期待中药材精深加工业得到政策扶持。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卢庆国则希望有关部门关注中药提取产业,提高中药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益。全国人大代表、通用技术中国医药所属天方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樊振调研了安徽、四川、江西等省份,了解医疗机构制剂省内调剂使用试点情况,建议扩大制剂使用范围至医联体或同一集团内医疗体系。
 
       众多关心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话语掷地有声,各级各界代表委员为中医药发展献计出力,相信“爱中医、信中医、用中医”的氛围将愈发浓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