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业界动态

黄文秀代表:加大中医药基础研究投入

发布时间:2024-03-11 阅读量:33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内容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在现代医学快速发展的今天,中医药学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尽管中医药在临床实践中展现出了显著的优势和特色,但在基础研究方面却相对滞后,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中医药学的现代化和国际化进程。”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黄文秀表示,我国对中医药基础研究的投入还不能适应时代发展需要。
 
       黄文秀介绍,当前,中医药基础研究存在的问题为:一是中医药基础研究项目的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相对不足。我国中医药领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整体申报数量虽然逐年提高,但总体资助率却不升反降。二是中医药基础研究科研平台的建设相对不足。中医药相关的国家级、高能级科研平台数量不能满足我国现阶段中医药基础研究高速发展的需求。这不仅影响了中医药学的基础理论创新,也限制了其在疾病防治领域的广泛应用。
 
       对此,黄文秀建议,加大对中医药基础研究的投入。一是加大中医药基础研究项目财政投入和政策引导力度。建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积极争取财政部支持,加大对中医药基础研究的经费投入,设立专项资金,扩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中医药项目的比重,支持中医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同时出台相关政策,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中医药研究,形成多元化的投入机制。例如,可以设立中医药研究创新基金,鼓励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参与中医药基础研究的合作与项目申报。此外,通过税收减免、贷款优惠等措施,降低中医药研究机构的运营成本,提高研究效率。
 
       二是加大高能级中医药科研平台建设力度。建议科技部增设中医药领域全国重点实验室,加大对中医药领域国家级科创平台的培育力度和政策支持。聚焦中医药基础理论创新、新药研发、精准医学、中医药关键技术及装备、高端医疗器械,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与生物医药产业交叉融合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支持,推进中医药在重大疾病和核心技术上的攻关。同时,发挥高校学科类别齐全的优势,以需求与目标为导向,推动校医企联合建设模式。鼓励中医药高校、医疗机构、科研院所、社会企业共建研发平台,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化科研环境,完善科研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