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业界动态

王笑频委员:完善中医护理服务资质管理

发布时间:2024-03-12 阅读量:302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内容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中医护理是中医药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当前,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医疗健康服务需求持续快速增长,面对新形势、新变化,中医护理工作在回答好中医药服务从‘有’到‘多’到‘优’的转变中,尚存在高层次中医护理人才不足、中医护理服务潜力未能充分释放等问题。”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原党委书记王笑频建议,进一步发挥特色优势,推动中医护理发展。
 
       加强中医护理人才队伍建设。一是扩大高等院校中医护理招生规模,深化专业课程体系改革,增加中医护士数量,提升培养质量。二是构建中医护理人才培养进阶序列,设立骨干人才、优秀人才、精英人才等培养项目,探索制定领军人才支持培养计划,培养造就一批中医护理临床专家和科研领军人才。
 
       给予中医护理服务政策保障。一是给经过规范培训的中医专科护士开放部分处方权,增强护理人员的职业认同感,扩展中医护理的职业范畴。二是加强中医护理学科的发展,客观论证中医护理实践能力,补充完善中医护理服务类别、项目、标准、定价等,充分释放护理人员的中医药服务能力。三是理顺比价关系。建议将护理人员纳入中医药服务定价专家团队,开展中医护理服务价格评估和动态调整,体现中医护士劳动价值。
 
       完善中医护理服务资质管理。2019年,中华中医药学会护理分会一项调查研究显示,全国971家中医医疗机构中207家开设了中医护理门诊,中医护理服务由住院患者向治疗间歇期、疾病恢复期、慢性病患者以及亚健康人群延伸。同时,越来越多的综合医院希望开展中医护理服务项目、开设中西医结合护理门诊。因此,迫切需要进一步明晰护理人员实施中医护理服务的资质要求,以确保服务质量和安全。同时,建议尽快出台中医护理门诊建设的政策性文件,明确中医护理门诊目标定位、服务内容、建设要求、保障措施、监督管理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