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会新闻

记录香江中医药百年事迹 文化芬芳续传香——《橘井传香—— 香港中医药文化保育与传承》新书发布

发布时间:2023-09-13 阅读量:1893 来源:wfcms

新书发布会暨展览活动现场

       2023年9月10日,记载香江百多年来的中医药发展历史,传承香港中医药风风雨雨中坚毅成长的新作——《橘井传香──香港中医药文化保育与传承》新书发布会暨展览在中国香港法定保育建筑中环街巿里隆重举行。新书发布会得到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先生、中联办协调部朱文部长及行政会议成员高永文医生等官员莅临主礼。与会嘉宾共同展望中医药界的机遇与挑战,把握香港优势,开创国际巿场。
 

冯玖会长将新书呈送给梁振英副主席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团执委、香港注册中医学会永远会长兼《橘井传香──香港中医药文化保育与传承》主编冯玖教授在发言中感谢香港中医药发展基金的资助,使“香港中医药文化保育与传承”计划得以开展。新书得到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先生和中国科学院仝小林院士赐序弥足珍贵。全书26个本地中医药业界、学界及相关文化团体具代表性人物的专访,记载了香港中医药文化历史,以及一代代中医药人的奋斗事迹。新书借用中医治疗原则“三因制宜”的概念,以“天时”“地利”“人和”三大篇章为主轴,阐述香港独特的中医药文化故事。其中“天时”记录了香港百多年间不同时代契机所带来的阶段性中医药发展;“地利”由香港名称由来说起,以“香”点题,紧扣地域文化的主题,讲述极具本土特色的火龙、香堂、凉茶、药膳以及不同中药批发零售品牌发展的故事;“人和”专访了中医、中药、专业教育和科研领域内有卓越贡献的领军人物,展现了香港中医的人文底蕴和传承精神。
 

新书发布仪式

       “香港中医药文化保育与传承”计划成果通过中、英文版书籍和专题影片形式呈现,以普罗大众为对象,期望借深入浅出的平实故事,推广中医药文化的发展与传承,在不同渠道向全球传播。该计划不仅得到了香港和内地受众的支持,也得到东南亚、澳洲以至欧美人士的关注。中文版《橘井传香──香港中医药文化保育与传承》已被采纳为香港公共图书馆藏书,开放予公众借阅,同时中英文版电子书及系列影片已上载到香港注册中医学会网页(http://www.hkrcmp.org/cht/heritage.php),欢迎免费下载,自由阅览。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