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会新闻

世界中联中医药文化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2024年工作会在广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26 阅读量:1626 来源:学术部
       2024年1月19日至21日,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以下简称:世界中联)中医药文化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2024年工作会在中国广州召开。大会由世界中联中医药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办,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中医药博物馆承办。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陈文锋、世界中联副秘书长潘平、世界中联中医药文化专委会会长郭宏伟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大会开幕式由世界中联中医药文化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徐胜主持。
 

会议现场

       2023年学术年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世界中联中医药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湖南医药学院校长何清湖、长春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张兴海、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占军、江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严小军、云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祁苑红、河北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张祥竞、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李良松、安徽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鹏、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创始馆长蓝韶清、健民药业集团副总裁裴学军、哈尔滨中药四厂总裁车延柠,以及专委会常务理事、理事、会员代表以及来自国海内外的中医药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300余人参加会议,共同探讨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3800余人线上观看了会议直播活动。

       潘平副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和人文精神,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他希望中医药文化专业委员会围绕“以学术引领为重点、实业推动中医药发展”的思路,加强中医药文化智库建设及中医药文化内涵建设,深度挖掘中医药文化内核,保护中医药非遗文化,推动中医药文化产业化发展,将中医药文化“传下去”“走出去”,为中医药的国际传播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潘平副秘书长致辞

       陈文锋书记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他介绍说,广州中医药大学建校百年一直致力于中医药教育、传承和创新发展,育人兴邦薪火相传,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广中医人勇毅前行,成为首批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省部局共建高校。学校重视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创新,学校博物馆(广东中医药博物馆)经多年建设,在行业内率先跻身国家二级博物馆行列,成为全国中医药行业博物馆的标杆。
 

陈文峰书记致辞

       郭宏伟会长在讲话中提到,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蕴含着丰富而深厚的哲理、医理、药理,凝聚着中华民族几千年来认识自然、认识自身、认识疾病的经验与智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和典型载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行者。传承弘扬发展中医药,世界中联中医药文化专业委员会重任在肩。2024年专委会要深化理论研究,持续推动中医药文化发展;要加大传承传播,持续提升中医药文化认同;要加强智库建设,持续做好中医药文化服务,为健康中国和文化强国建设贡献“中医药智慧”。
 

郭宏伟会长讲话


徐胜秘书长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作精彩学术报告。国医大师、世界中联中医药文化专委会名誉会长孙光荣教授、世界中联中医药文化专委会名誉会长张其成、世界中联中医药文化专委会学术顾问柳长华教授作主题报告。

       国医大师孙光荣教授在题为《弘扬中医药文化,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医药文化发展战略》的报告中,谈到传承中医药文化唯有坚持中医临床思维、融合现代科学技术创新,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与优势,才能溯源畅流、宗古开今。他说中医药人也必须是中医药传统文化的学者;弘扬中医药文化要认知中医药文化的核心理念,传承中医药文化三大精华核心系统,要对标传承传播。
 

国医大师孙光荣教授作学术报告

       张其成教授在题为《中医药精神文化发掘与数字化建设》的报告中,提到中医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更是助推中华文化伟大复兴的先行者。中医文化具备调和致平的价值追求、整体变易的生命观念、取象运数的思维方法等三大基本精神,弘扬中医药文化开展中医药文化数字化建设,实现文化传播的时空普及与内容升级,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张其成教授作学术报告

       柳长华教授在题为《<天回医简>犮石考——有关先秦医学史的探索》的报告中,围绕《天回医简》中记载的犮、石法展开考证与论述。《天回医简》是国内迄今为止发现的内容最丰富、体系最完整、最具理论和临床价值的古代医学文献,《天回医简》及医药文物的发现,为研究先秦医学的历史提供了新史料,也将为当代中国医学研究和应用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
 

柳长华教授作学术报告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美国分校校长刘源凯、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李良松、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张福利教授、安徽中医药大学研究院院长王鹏、浙江中医药大学佟欣教授、小小郎中说全国中医药文化公益大赛总导演李琅、法国西学中医成果研究会曁中法中医药中心秘书长贺霆、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创始馆长蓝韶清教授等来自中国、美国、法国的八位专家做学术研讨交流。
 

专家作学术报告